您的位置:首页>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先进个人:王春菊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王春菊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

  先进事迹:王春菊,女,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总园长、北京中科启元教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菊同志工作三十余年来,一直默默坚守在学前教育岗位上。在她的身上,当代高水平幼教管理者在理念创新、科研引领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特质得到了完美诠释。 

  一、倡导教育改革创新,促进幼儿园业务水平不断提升 

  王春菊是一位在学前教育领域工作30多年的教育工作者,有着深厚的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践经验。她凭借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科学的管理理念,在引领中科院幼儿园前进与发展的道路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她带领幼儿园管理团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坚持“以促进儿童发展为本”的理念,遵循“重视幼儿主体性发展”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融入当前先进教育理念精华,积极改革创新,打造了中科院幼儿园“科学与艺术同行”的办园特色。在她的带领下,中科院幼儿园教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以“爱心、专注、倾听、和谐”的园所文化为指导,以“呵护幼儿心灵、关心幼儿成长、欣赏幼儿童真、鼓励幼儿创造”为教学主线,用丰富多彩的课程主题和游戏带给孩子“快乐的一天”,谱写孩子“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童年。 

  王春菊重视幼儿园标准化、体系化建设,组织编写了《园长手册》、《教师手册》、《后勤人员工作手册》、《家长手册》、《制度手册》、《评价手册》等一系列标准化管理规章。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完善并形成了中科院幼儿园独具特色的“教学、后勤管理体系”、“督导体系”、“培训体系”,已在中科院幼儿园20余所直营园、80余家教育实验园及中科院所属10余家科研机构的学前教育单位中广泛运用,使先进的教研体系惠及京内、京外千万家庭及幼儿。 

  二、引领教科研发展,开创幼儿园自有成果研发新局面 

  作为我国最高科研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的支撑保障单位,中科院幼儿园在总园长王春菊的带领下,立足园本实际,借鉴国内、外先进学前教育理念,依托中国科学院优质教科研资源,积极开展多项前瞻性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开发社区、家长科学教育资源的途径与方法的研究》、《1.5-3岁婴幼儿大动作的发展与训练》等多项“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省部级课题的研究过程中,王春菊担任课题组组长,与团队成员一同调研、亲身实践,取得了集前瞻性、实践性和参考性为一体的科研成果。其中,多项课题获得相关部门奖励,并得到北京市早教所、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等权威机构专家的一致肯定。 

  中科院幼儿园历经60多年的积淀,一批宝贵的经验财富传承至今。王春菊同志任总园园长以来,十分重视幼儿园优秀经验的总结、汲取与传播。她牵头组建了一支以学前教育相关专业硕士、博士为主体的研发团队,带领他们潜心钻研,将中科院幼儿园一代代教育专家的宝贵经验凝结成了《快乐科学小实验》、《游戏式幼儿数学课程》、《儿童趣味美术游戏》、《儿童注意力训练课程》、《妙思宝贝》、《探究式主题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自有科研成果,其中部分教材已在全国学前教育行业内广泛推广和应用。 

  三、躬身参与园所建设,为幼儿园发展提供指导和支持 

  王春菊同志身为总园园长,经常深入幼儿园工作一线指导教学管理和园所建设,无论在京内市区幼儿园、郊区幼儿园,还是在京外各地幼儿园都能经常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听到她悉心的教诲。 

  近年来,她以专业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在园所建设工作中事必躬亲。在绵阳市富乐山分园的筹备阶段,王春菊作为项目经理,亲赴绵阳指导开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无论是环境创设还是课程研讨,她都亲自参与。经过王春菊与团队几个月的奋战,中科院幼儿园绵阳分园以良好的姿态走进了绵阳人民的视野。开园后,她仍然经常前往绵阳园指导工作,使得绵阳分园近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居民的一致肯定,并于2015年被评为绵阳市一级幼儿园。 

  在中科院第三幼儿园申报北京市示范幼儿园过程中,王春菊带领幼儿园管理团队和广大教师,积极改造园内硬件设施,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实现了园所的跨越式发展。近几年,在王春菊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下属几所新园也先后晋级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岗”、“首都文明单位”、“区级三八红旗单位”、“区级早期教育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整体保教水平也逐年上升,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家长的充分认可,2014年客户满意度达95%以上。 

  四、推动幼儿园党组织建设,为业务工作开展提供重要保障 

  作为中科院幼儿园党总支书记,王春菊同志廉洁奉公、心系职工,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新途径、新方式、新机制,深入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王春菊同志结合幼儿园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服务能力等方面着眼,紧跟当前形势,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提升党员素质的同时,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广阔舞台。在王春菊的带领下,中科院幼儿园党建工作与日常保教工作紧密结合,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中科院幼儿园党总支在2013年院党建创新评优中获得三等奖,在2015年被院京区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同时连续三年被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 

  在日常工作中,王春菊同志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人谦和,平易近人,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她心系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经常以不同的方式了解一线工作人员的所思所想及生活状态,总是给有困难的职工最及时的关注和最有力的帮助,让职工充分感受到集体的关爱和家一般的温暖。 

  学前教育事业是阳光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王春菊同志已将她融入自己的血液、融进自己的生命。她深知这份事业所承载的是“心”的使命,她将继续发扬新时期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带领中科院幼儿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创新2020”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保障,为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