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先进个人:田野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田野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先进事迹:一、工作常态 

  每天凌晨,中科院晨兴数学中心办公楼上,总可以看到田野的办公室依然亮着灯,有时他在心无旁骛的计算着,有时他带着他的学生一起激烈的探讨着。田野在数学院将近10年来,这样不分昼夜的工作一直是他的常态。他办公室安置了一张床和几件简单的生活用品,长年来,他就把这里当作了家。 

  作为中共党员,田野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体现出吃苦耐劳、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多年前由于膝盖软骨损伤,他走路久了就会疼痛,一直没有时间去治疗。2014年初,由于事先安排的一个学术会议的行程取消,他终于抽出了几天的时间去医院做了手术。当麻醉的手可以活动后,躺在病床上的田野拿出床头的资料便认真演算起来。手术后的三天,田野便召集他的学生在病房里继续进行他们的研讨。不久,医生说他可以出院了,但只能坐轮椅,而且还需要几个月的康复期。从医院门口出来,田野坐着轮椅直接来到了办公楼,乘电梯上到他的办公室,又工作起来。对他来说,除了几个月无法再出差外,似乎一切都没有变化。 

  二、再获殊荣 

  10年来,田野已在多个数学问题上做出了令世界瞩目的成果。2012年,他又一次轰动国际数学界,要了解这次成果,还要从一千年前说起: 

  公元972年,在一份阿拉伯手稿中,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正整数n何时能成为一个一个由三个有理平方数形成的等差数列的公差,也就是说x-n,x,x+n都是平方数。 

  十三世纪,意大利数学家斐波那契指出5和7是同余数,他也猜想1、2、3不是同余数,但未能给出证明。 

  直到1659年,法国大数学家费尔马运用他自己发明的无穷下降法证明了1、2、3不是同余数。 

  十八世纪,大数学家欧拉首次证明了7是同余数。 

  1952年,Heegner证明了任意模8余5、7的素数和任意模4余3的素数的两倍均为同余数。 

  2000年,美国克雷数学研究所公布了千禧年七大数学难题,每破解其中一个难题者将获得100万美元的奖金。其中就有著名的BSD猜想(全称Birch and Swinnerton-Dyer猜想),而这个猜想与同余数问题有紧密的联系。 

  2012年,田野证明了存在无穷多个具有任意指定素因子个数的同余数,这是在同余数问题上的一个根本性突破,也首次给出了解决BSD猜想的线索。 

  同年,POSTECH(韩国浦项科技大学)为解决BSD猜想,组织了专门的国际冬季学校,当田野在这里演算完他的结果后,立即成为了全场的焦点,POSTECH立即决定将田野的此次证明定为春季学期集中研讨会的主题。 

  据此后几天的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POSTECH教授崔映周称“在对田野的发表内容感到印象深刻的同时,也感到中国正在抢夺解决问题的主导权,并产生了危机意识”。韩国出席人士称“中国等世界数学界的动向让我们受到了强烈的刺激”。 

  田野的这项成果发表在世界四大名刊之一的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剑桥大学John Coates教授在评论这项成果时写到:……在特定意义下,田野的这项工作在悠久的人类历史上首次证明了存在很多同余数……这是中国数论的一大成就(triumph)……田野的工作是这个古老问题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哥伦比亚大学的Dorian Goldfeld教授评价道:田野的这项工作是中国继陈景润之后最好的工作……我相信他的成就将会是鼓励很多中国青年数学家的典范。 

  三、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田野取得重大成果后,多家媒体报社记者争相希望进行报道,但都被田野拒之门外。他本人并没有多少论文发表,然后发表的每一篇都是解决大问题的大文章。 

  作为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他并没有因为大脑完全填满数学,而成为孤僻冷漠之人,他带的学生不少,他名下已有8位博士、4位硕士毕业,每年都有四五位慕名而来或推荐来的本科生、研究生跟随他学习,他都欣然接受,付出大量时间和资金,对学生亦师亦友,工作之余,常带学生一起爬山、吃饭,对学生的生活和将来的工作都会进行周到的考虑。 

  他曾经的一位博士生,要解决一个连世界一流的学者都不敢轻易触碰的难题,但面临毕业论文的压力,如果要毕业,就不得不放弃对这个难题的攻克。田野毅然决定给他最大的支持,除了不遗余力的对解决这个问题进行指导外,还协助他顺利延期毕业。最后,这位博士生延期了两年才写完毕业论文,但他的论文却成功完成了这个重大难题的部分工作。正是田野的积极鼓励和督促,这位学生为他将来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与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杨同海教授是同行也是好友,杨教授为资助贫苦的学生在他的家乡发起成立了“中美爱心”教育基金,田野积极相应,成为了该基金的长期捐助者,并协助在北京地区的联络。已经有多位贫困学子因得到田野的捐助,而能继续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