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先进个人:沈良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沈良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先进事迹:沈良同志是上海光机所精密光学机械领域的技术骨干之一,现任恒益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产品出厂总检、公司党支部书记。长期从事精密机械和光学仪器装校工作的他,在一线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苦干,练就了一身精湛的精密装配技术。至今为止已连续参与了包括神光Ⅰ、神光Ⅱ、神光Ⅲ、02专项等在内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仪器装配和调试工作,参与项目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为我国光学仪器装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学徒到“多面手”,低学历玩转高精尖 

  沈良毕业于上海光机所试制工厂技校,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光机所试制工厂(现恒益公司)工作至今。多年以来,他从装校车间、金工车间到技术质量部,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工种的工作内容他都熟稔于心,因此身边同事都称他为“多面手”。“有问题,找沈良”,这是很多同事常说的话。在技术上遇到问题,只要沈良过来钻研讨论一下,问题就解决了。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沈良,就被选拔参加了国家重点项目1:1投影式扫描光刻机的装配和调试工作,此项目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科研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沈良同志先后参与并承担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神光”系列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等关键部件的精密及超净装配和调试,克服了一系列光学精密装校方面的技术难点。 

  神光Ⅰ在研制过程中,高精度伺服反射镜架达不到2角秒(24小时内偏移不可超过0.00056度)的精度要求,误差高达10角秒!沈良诊断后,将目标锁定在一个变速箱上。他拆开变速箱,将里面的齿轮拆下,用自己加工的特殊工具将其重新研磨、装配,消除了齿轮间隙,最终,精度达到了要求。 

  神光Ⅱ高功率激光实验装置先后获得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重大奖项。沈良承担了该项目关键部件的装配、调试,并在其中发挥了主要作用。 

  2005年,公司承接了“嫦娥”一号有效载荷激光高度计的加工任务,其中的关键零件加工难度相当高,公司组织了以沈良同志为主的专门加工小组进行攻关。为了确保它在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沈良同志寸步不离地守候在零件加工第一线,及时掌握第一手加工数据,以他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带领小组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嘉奖。 

  多年来,沈良还先后参与了许多科研院所重大科研项目的加工、装调工作。如: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用于风云-2系列气象卫星检测用的“R-C离轴平行光管”的生产与调试;苏州大学大型光栅刻制透镜系统的加工任务;航天部某所海洋资源卫星照相镜头的装配、校正与测试;Φ300激光平面干涉仪的设计与总体调试;Ⅲ型一步法投影光刻机部件的装配与调试;导弹定位棱镜架、“X”型号瞄准仪等的装配和调试。现在的沈良,即使把眼睛蒙住,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激光内雕镜头组装完成。 

  二、技术创新为抓手,解决问题是关键 

  国家804课题¢750mm光栅曝光系统的加工及检测在国内外都是难题。口径超差500mm透镜装夹后的形变问题一直困扰着加工检测的进度。沈良采用创新手法,首先定制了改进配方的703硅橡胶,增加硅胶的硬度及延长固化的时间,使胶固化后产生的拉力变小,再次模拟透镜及镜框受力情况,并用有限元软件分析,采用合理的胶层厚度,具体操作过程中又在胶层中添加了特殊材料,使透镜外圆与镜框胶粘牢,经加工及检测稳定性及变形情况良好,符合实际使用要求,成功解决了难题。 

  在装校航天某部XXX所六套微光镜头的过程中,沈良根据镜头的技术要求,对高精度车床的传统车边工艺进行了改进,提高了精度及效率,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了全部透镜及镜框的对中车边。另外,在镜头装校过程中,采用了气浮工作旋转台进行镜片之间的对中装配,相比传统的装调方法,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精度。 

  随着国家点火工程和神光Ⅲ等重大科研项目的启动,为了满足大口径光学元器件的供货,沈良同志承担了大口径光学元件运输夹具的设计、加工及装配,及大口径激光平面干涉仪的设计。他运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创新的思路提出了与常规不同的设计思想:采用单独的主镜镜框,主光路部分不采用反射镜,以减少振动源。同时提出图像采集,方便生产一线使用。在φ300干涉仪实际装配过程中,沈良同志直接参与第一台装配全过程,由此编制了合理的装校工艺,为设计研制φ600干涉仪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 支撑岗位坚持不懈,默默奉献35载 

  “一心一意搞设备改造,聚精会神做技术创新,扎进车间不回头”是同事们对沈良形象的描述。 

  沈良同志凭借高超的光学精密装校技术参与了多个重大科研项目的加工、装调。在时间紧、要求高的情况下,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一系列光学装校任务,良好的业务水平赢得了科研人员的一致称赞,发挥了及其重要的科研支撑作用。 

  沈良是一个热心的人,不管是自己单位的份内事,还是兄弟单位的份外事,只要技术上有求与他,他都全力以赴。他经常加班晚回家,连他的妻子都戏言,沈良恨不得把床也搬去车间。 

  从技校毕业至今,沈良的工龄已有35年。从学徒到师傅,从师傅到全国技术能手,他始终扎实苦干在第一线,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现又担任了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不过他说,自己最感幸福与满足的时光,是在车间里琢磨怎么加工出一个更好的镜头。 

  35年如一日,每一个脚印都有他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钻研。正是他对工作的执着和热爱,才有他今天突出的技术能力,才有他今天为人称道的成绩。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