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先进个人:邵芸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邵芸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先进事迹:该同志思想积极进取,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思想觉悟,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改革开放,始终以全局利益为重,保持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特别是1988-1989年间在英国执行中英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期间依然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为当时的混乱思想所动,毅然决然于1989年底完成规定的合作研究后回到祖国,表现了一个中国人毫不动摇的爱国之心和对党的坚定信心。 

  她组织领导能力很强,由于院内研究所机构调整,她原领导的微波遥感室的科研人员全部调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但是在短短的两年之内,她又带起来了一个全新的、创新思维活跃、科研业绩突出的研究团队。 

  作为科学家她的科研业绩十分突出,获多次科技奖励,并发表了160余篇研究论文,其中SCI论文33篇。 

  长期从事雷达遥感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主持了863计划308主题的“SAR技术南方水稻长势监测与土地利用调查应用示范课题(共二期)(1996-2000)”,两期课题验收成绩均为“A”,作为课题负责人两次应邀在国际最高级别地学遥感会议作特邀专题报告,成果在国际上引起反响,已被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农业部门采用,并在我国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动态遥感监测”及2000年度广东省水稻监测中得到应用,于2001年发表于国际权威遥感期刊《环境遥感》的有关论文,经严格评选,选入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地球观测信息用于粮食安全保障》报告,报告仅收录世界上该领域内10篇最有价值的论文,论文被引用148次。 

  主持了国家重大基金“地表遥感信息传输及成像机理研究”项目“雷达对干沙及植被的穿透性研究”课题。1994年美国航天飞机SIR-C/X-SAR过顶内蒙古试验区时,同步进行3波段4极化雷达遥感穿透实验,得出L、C、X波段雷达波对干沙的穿透能力结果并分析了影响电磁波穿透能力的衰减因素。研究成果对我国第一颗L波段雷达卫星的立项和参数选择起到了重要作用。 

  主持了多期国家海洋局“海洋溢油污染雷达遥感探测”项目,以及“海洋动力环境精细化数值预报系统建设”课题。国家海洋局对雷达遥感海洋溢油污染监测结果予以高度评价:“正确地判定了溢油区域和来源......为尽快查清污染源起到了关键决定性作用......在我局应对石油平台溢油重大突发事件中起到了先导作用。”并在2010年大连与2011年康菲海洋石油污染事故监测中均发挥了核心技术支撑作用。 

  主持了863计划专题课题“新型成像雷达地下目标探测与隐伏特征提取技术研究”,研究表明“死亡之海”罗布泊的湖区面积不是原来报道的5000余平方公里,而是大于1万平方公里,呈现为“大耳朵”形态的原因是西侧新湖的湖相沉积物叠加在年代更早的湖相沉积物之上造成的,罗布泊近代经历了多次相对干-湿环境的变化,研究结果对该地区的环境演化具有一定的指示意义,被称为“罗布泊研究”的七大发现之首。 

  在2008年5月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夜以继日连续工作,紧急研制遥感监测结果图件与报告,提交雷达遥感地震灾害、房屋倒塌、滑坡和堰塞湖监测报告共计24份,为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准确信息。汶川地震后,国防科工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国家自然灾害空间信息基础设施”论证工作,她被任命为总体组副组长。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形成了论证报告,于2011年2月报送胡锦涛总书记后,仅仅几天时间,就得到了胡总书记和温总理的重要批示。最终于2013年初完成了专项实施方案和相关附件。目前,“国家自然灾害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整体纳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特别是她力推的两类三颗雷达卫星已经开始先期攻关和立项建议。 

  主持了中科院科技奥运项目“奥运主场馆区工程环境高分辨率遥感监测与虚拟仿真研究”;联合主持了国家科技部科技奥运专项“奥运环境遥感监测研究”课题。2002-2006年连续5年获取了奥林匹克及周边地区400平方公里的航空遥感图像,为奥运公园规划及周边交通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空间信息,建立了奥运主场馆区工程环境建设动态监测网站,研究成果受到奥组委和刘敬民市长的高度关注,多次参加北京科技周展览,展台的参观者总是十分踊跃。成为“科技奥运”的亮点之一。 

  同时还参与了欧空局“Envisat ASAR”项目,中加国际合作“GlobeSAR全球雷达遥感”项目,中美国际合作“航天飞机SIC-C/X-SAR”项目,中加国际合作“加拿大雷达卫星应用发展(ADRO)”项目,中加国际合作“加拿大雷达卫星质量评检”项目,香港ISF项目“香港地区首次航空雷达遥感与滑坡调查(1998-1999),香港创新科技项目“香港全天候卫星遥感地面站建设(2004-2005)”等国际合作项目。 

  她具有强烈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严于律己、为人正派、与同事和睦相处、学风严谨、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践行了一个科研战线共产党员的崇高誓言:对党忠诚,坚守理想,献身科研,执着追求,甘于奉献。是新时期先进科研工作者的代表。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