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先进集体: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鼎湖山树木园,以下简称管理局)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和首批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三个之一)的管理机构,也是唯一隶属于中科院的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管理局内设综合办公室、业务科、管护科,兼管鼎湖山森林防火指挥部和肇庆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执勤所,在职人员20人,合同工30人。

  59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管理局全体人员团结一致,攻坚克难,认真落实“四个全面”,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管区,在发挥自然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功能方面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成绩突出。

  一、自然保护 管理局一方面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丰厚的优势,通过制订科学的管理方针和措施,一方面忠于职守,艰苦奋斗,使保护取得成功。59年来,有效地控制了森林火灾、盗伐偷猎等恶性事件的发生。经长期监测,鼎湖山的生物多样性始终保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各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正向发展。

  1、在保护区建立伊始,根据保护对象的分布格局,地形地貌以及社会环境等将保护区划分为绝对保护区和一般保护区以及游览区。三个区分别实行不同的管护措施。1993年在制订总体规划时,又在此基础上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2013年,通过中国科学院与环境保护部确立的共建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策略,创新我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制体制,先行先试。随着共建工作的推进,逐步实现鼎湖山自然保护区的新发展。

  2、管理者们经研究筛选出20多种当地阔叶树种,对林场留下的残次林进行植被恢复和改造,使区内主要保护对象--地带性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扩大,面积由最初的2000亩增加到3000多亩,提高了保护区的生态效益。

  3、在保护区内开辟防火线20公里,2008年逐渐改造为生物防火林带;

  4、采用“点控面”的管理设计,建立8个管护点(24小时监控),结合巡逻。并于2011年建立视频监控系统,监控全区90%的面积,实现由“人防”到“技防”的创新转变;

  5、充分利用社会力量,与地方政府部门密切合作,与周边和区内单位或村庄建立联防制度,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组建救火突击队。

  6、建立强有力的队伍,发扬吃苦耐劳,执着坚守的精神,面对困难和斗争时敢于挺身而出。

  二、科研监测 为了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监测的功能,一方面管理局建立有自身的研究团队,并尽可能使自己的研究与自然保护实践相结合,最早在国内建立国 

  际标准的生物多样性监测样地,并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建立华南地区植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向全国推广。长期模拟氮沉降实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以鼎湖山为基地已培养了15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另一方面管理局十分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和管理工作,欢迎国内外科研单位前来开展科研工作,制定“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管理细则”,对鼎湖山科研平台进行规范化管理和提供优质服务。每年吸引其他科研院所(不含华南植物园)来鼎湖山开展研究近50批次。在鼎湖山发现的新物种达170余种,以鼎湖山为基地的科研论文累计发表达1608篇,专著14部,发表在《SCIENCE》《NATURE》两刊物的高水平成果4篇,获得国家科技二等奖奖一项,其他奖多项。鼎湖山保护区一方面为国家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另一方面为全国其他保护区开展科研工作以及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样板。

  三、科普教育 管理局十分重视科普教育功能的发挥,早期的教育宣传以走村串户的访谈为主,根据形势发展不断改进形式。目前科普教育队伍大部分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管理局制定了《鼎湖山科普教育规划》和《鼎湖山科普教育工作手册》。按受众层次的不同并结合本保护区的特点,设计宣教内容,以展示结合生动有趣的活动,让受众在享受美景的同时接受宣传教育。近期加强了与社会团体的合作,提供多样的科普服务,并共同开展一些科普项目和活动。每年接待游客近20000人次。鼎湖山保护区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青少年走进科学世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此外,管理局热忱为大专院校的教学实习服务,已成为十几所大学的教学实习基地,每年接待大专院校学生2000多名。

  四、促进社会发展   基于良好的保护,鼎湖山自然环境优美,成为当地一张闪光的“生态名片”,促进了周边地区的房地产业发展。十几家饮用水企业利用鼎湖山保护区的品牌效应,成为当地的创税大户。管理局积极为鼎湖山生态旅游提供规划指导和咨询、导游培训等服务,促进了鼎湖山生态旅游业的良性发展,近十几年鼎湖山旅游的人数达60-90万人次/年,门票年收入超3000万元,周边地区与旅游相关的产业的发展迅速。保护区为地方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鼎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未来将研究问题,在共建目标的指引下,探索我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机制体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对自然保护区管理理论的研究,并结合长期自然保护管理经验的总结,努力创出成果并向全国推广,为促进我国的自然保护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