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先进个人:舒嵘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舒嵘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先进个人:舒嵘同志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第二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以航空、航天平台激光主被动遥感、探测系统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长期从事空间主动光电遥感有效载荷的工程研制。同时担任中国科学院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嘉兴光电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骨干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兼职教授,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航空分系统专家组成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骨干成员)。 

  近5年来他主要承担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卫星副总师及有效载荷总体主任设计师,国家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GXX-7卫星激光测高仪分系统主任设计师,国家重大专项—月球探测与载人航天工程嫦娥三号着陆器GNC分系统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技术负责人,国家重大科学装置—航空遥感系统高光谱成像仪技术负责人,入选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工程有效载荷火星表面成分探测仪技术责任人。在空间主动光电技术领域,突破激光测距技术在空间应用核心技术,逐步建立了空间激光成像探测体系: 

  1、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个空间激光载荷-嫦娥一号卫星激光高度计。提出了自准直光学扫描同轴测量手段,解决远距离收发同轴测量和校准技术;采用恒虚警率增益控制技术,解决了使用国产APD探测器的3×10-8W高灵敏度微弱信号探测难题;实现星-月作用距离200km,测距精度5米,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指标,开拓我国自主空间激光遥感技术应用领域;在轨1年累计获得的800万个高程数据,国际上首次获得月球南北极数字高程模型。 

  2、研制成功国际上第一个用于空间自主着陆避障的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提出了多波束二维快速扫描、线阵探测器并行接收的激光三维成像新体制,解决地外天体着陆避障激光成像障碍探测技术难题。提出了多向平面控制网平差的误差标定方法和点云实时反演算法,解决大视场、多波束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的系统误差标定和高分辨率数据的高精度快速反演难题。实现250ms内对30°×29°区域0.2m精度的三维成像,使得我国成为国际上首次采用激光三维成像技术在离月面100米高度进行行星软着陆自主避障,成功保障了嫦娥三号探测器在月面的安全着陆。 

  3、国内首次实现在轨对空间非合作目标激光测距技术。建立了空间激光非合作目标距离测量与弱目标探测技术体系,解决了星载探测载荷光机电热一体化轻小型设计难题;提出了多级激光增益与电子学增益相结合的复合控制方法,解决了非合作面目标逼近过程中激光回波信号变化范围大的难点。该技术经LXX-2、TXX-5等多个在轨型号成功应用,首次实现了对空间非合作点目标的激光高精度距离测量,为我国空间目标监视及自主导航应用提供了必要的技术基础,探测距离等指标优于已报道国际先进水平。 

  近5年出版《激光雷达成像原理与运动误差补偿方法》专著1本,发表论文5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排名第1)、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1次(排名第2),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次(排名第2、第4)。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