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十三五”启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16-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婧 【字号: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1月15日在北京透露,中科院“十三五”期间将启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当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发布会,公布“十二五”期间25项重大科技成果。严庆在问答环节对专项行动总体布局作简要说明,并表示该行动还在商讨当中。

  严庆表示,专项行动分为五个方面。

  第一,继续推动新的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落地。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十三五”期间将进入结题验收阶段。严庆表示,未来将配合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后续工作设立一个产业化的重点专项,进一步聚焦目标,突出重点,深化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的体制机制改革,使科研成果能够落地转化。

  第二,设立一个院层面中国科学院专利中心,加强对院属单位知识产权的集中管理和运营。而过去,这方面工作基本上由各研究所来管理。“同时我们还要配套成立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运营的基金,与这个中心配合起来,对一些重点专利进行再开发和组合开发。”严庆说。

  第三,在国科大设立一个知识产权学院,依托一些有条件的研究所在特定的区域和产业领域建设若干个科教融合的专业学院,探索产学研结合创新创业型人才多元化的培养模式。

  第四,继续做好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载体,包括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的对外开放等。

  第五,完善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和政策环境,尝试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际绩效作为院属单位考核的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