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科院评选出25项“十二五”重大科技成果
发布时间:2016-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婧 【字号: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1月15日在北京介绍中科院遴选出的25项“十二五”期间通用领域重大科技成果。其中,量子通信、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项目将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深化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

  据介绍,中科院对评价体系进行改革,2012年建立重大产出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摒弃数量评价和单纯的论文导向,注重科学产出、技术突破、应用成果。

  刚刚获得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量子通信项目,是遴选出的25项重大成果之一,牵头研究单位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该项目多次入选国际物理学重大进展。

  白春礼表示,该项目“系统地发展了光量子操纵技术,创新性地应用于量子信息处理领域多个研究方向,推动量子通信朝着高速率、远距离、网络化方向快速发展,取得一系列原创成果”。白春礼说,量子通信已成为中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尖端技术,将应用于京沪干线,能够保证信息安全传输。

  由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的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是另一项重大科技成果。它是中国首次以重大科学发现为主要目标的系列科学卫星计划。首发星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已于去年12月发射,工作正常并获得科学数据。白春礼表示,“十三五”期间,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将继续深入。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牵头的突破钍基核能系统关键技术亦在其中。该项目在原型系统与关键技术研发上实现全面突破,完成10MW固态燃料熔盐实验堆工程初步设计,并获得国家核安全局Ⅱ类实验堆批复,实现关键新材料中试规模制备,为建设世界首座实验堆奠定了坚实的科学技术基础。(完)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