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我国成功发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
发布时间:2015-12-17 来源:重大科技任务局 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字号:  

  

[video:酒泉:我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成功]

  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探测研究迈出重要一步。

  作为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首批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是我国第一颗完全由中科院研制、生产的卫星,也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

  其中,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负责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大总体工作;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负责卫星系统抓总并承担卫星平台的研制,紫金山天文台负责有效载荷抓总研制,中国科技大学、高能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参加;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牵头负责地面支撑系统研制、建设和运行,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参加;紫金山天文台负责科学应用系统研制、建设、运行。

  用于此次发射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研制。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21次飞行。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包括立项论证、工程研制、在轨运行三个大阶段。其中2011年为立项论证,2012年至2015年为工程研制,2015年至2018年在轨运行。其三个主要科学目标分别是:通过在空间高分辨、宽波段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寻找和研究暗物质粒子,在暗物质研究这一前沿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通过观测TeV以上的高能电子及重核,在宇宙射线起源方面取得突破;通过观测高能伽玛射线,在伽玛天文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作轨道为高约500千米的晨昏太阳同步轨道。卫星采用了载荷平台一体化的创新设计,有效载荷质量1410公斤,平台质量440公斤,载荷平台比达3.2:1。根据载荷特点,卫星借鉴哈勃望远镜的设计理念,采用以载荷为中心的设计方案,暗物质粒子探测器位于整星中心,电子学机箱及平台各单机均布于探测器周围的隔板上,是国内首次采用。

  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属于大型空间高能设备,由塑闪阵列探测器、硅阵列探测器、BGO量能器、中子探测器四个子载荷联合执行探测任务。整个探测器有42000路电子学读出电路,168路高压电源,接近8万路探测器通道数。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要将所有探测器及其电子学安装在1个立方米的空间内,技术难度超过我国目前所有的上天高能探测设备。

  暗物质粒子探测器具有先进的科学探测指标,观测能段范围为5GeV-10TeV,能量分辨率优于1.5%,是世界上迄今为止观测能段范围最宽、空间和能量分辨率世界领先的高能粒子探测器,可以精确测量宇宙高能粒子(电子、伽玛、宇宙射线核素等)的物理特征和空间分布。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有望推动我国科学家在暗物质探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对于推动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可持续发展,促进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除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外,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系列卫星工程在近期还将陆续发射三颗卫星,分别是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以及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

  相关专题:

    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工程

  12月17日,搭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升空。当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名为“悟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送入太空。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