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举行2015年新当选院士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12-11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video:2015两院院士增选 131人当选]

  12月7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新当选院士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白春礼为新当选院士颁发院士证书并发表讲话。

  白春礼首先转达了国家领导人对新当选院士的祝贺,回顾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上和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希望院士们在“出思想、出谋略、出成果、出人才”方面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白春礼表示,新当选院士作为中科院学部大家庭的一员,要继承和发扬学部优良传统,深刻理解并切实践行学部使命。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是学部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学部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最近中央启动了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工作,已将中科院列为十家党中央国务院直属的综合性试点单位之一。新当选院士应积极承担学部组织的咨询评议任务,为促进党和国家宏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发挥重要作用。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是国家最高学术机构,希望院士们进一步拓宽科学视野,敢于提出独特见解、敢于指出新的科学方向、敢于开拓新的科学前沿、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和结论,尊重学术自由,坚持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共同营造和维护学部良好的学术环境。

  白春礼强调,希望院士们以更高的道德修养和品行风范标准要求自己,自觉遵守相关制度,坚决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对学部工作和院士队伍的影响,共同维护学部与院士称号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形象。

  新当选院士在发言中表示,将以当选院士作为学术生涯的新起点,认真履行院士义务,珍惜院士荣誉,恪守科学道德,提携后辈人才,积极参加学部活动。同时,在本职科研工作中,带领自己的团队不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为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主持,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学术与出版工作委员会、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有关院士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和工作。会前,新当选院士还签署了院士承诺书。

  当天公布的2015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61名、外籍院士12名,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3.9岁,最小年龄43岁,60岁(含)以下的占88.5%。

  相关链接:

  关于公布2015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

白春礼讲话

白春礼为新当选院士颁发证书

李静海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