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2015年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05 来源: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字号:  

  9月3日至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ChinaNANO 2015)在北京举行。这是继2005、2007、2009、2011、2013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之后,第六次举行的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盛会。

  在3天的会期中,共有7位世界一流的纳米技术领域专家作大会特邀报告,100多位科学家在14个分会场作邀请报告,500余位科学家作口头报告,600余篇论文以墙报交流,同时举办了纳米产业论坛,还有50余家企业带来最新的实验设备和技术展示。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重要支柱。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就积极参与促进纳米科学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近年来发表的纳米论文和专利的快速增长表明,我们的努力为纳米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然我们也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应该加强纳米技术创新链之间的互动关系,加强技术改造,有效地使产学研和应用相结合,从而在纳米技术的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全球社会和经济问题,如资源、环境、能源和健康都受到广泛关注,许多国家已经制定了国家战略和计划,以解决这些问题。本次会议将为学术界的交流与讨论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在这个充满活力的领域里,具有远大的发展前景。

  白春礼说,从2013年开始,我们开始举办全球纳米中心主任论坛,这为各国纳米科技领域的战略科学家提供了一个交流讨论纳米科学发展方向、教育、政策的平台。在本届会议开幕前(9月2日),会议主办方邀请各国纳米科技中心主任,举办了为期一天的纳米科技主任论坛,30多位纳米中心的主任和嘉宾把焦点聚集在纳米科学和技术中关键的共性问题上,共享的价值观已经建立,并将继续共同努力,这将大大有助于在全球角度讨论和理解纳米技术和各种社会需求之间的相互作用。此外,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参与和协调下,我们将第一次举办纳米技术产业论坛,来自学术界、政府和工业界的50多名代表将共同讨论纳米技术的产业化。相信这个新的论坛将搭建纳米科学基础研究的前沿与技术产业应用的桥梁。

  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由国家纳米科学技术指导协调委员会主办,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承办。从2011年开始,设立了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奖(ChinaNANO Award)。第三届ChinaNANO Award获奖者是美国的Charles M. LIEBER、德国的Klaus KERN和中国的江雷教授。在开幕式上,白春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

  在开幕式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雷朝滋、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分别代表各部委致辞,对纳米科技的发展提出政策建议和希望。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等和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百所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专家13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大学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朱星主持。

白春礼在中国国际纳米科技大会上致开幕辞

2015中国国际纳米科技大会会场

白春礼在全球纳米科技中心主任论坛上致辞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