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白春礼率团参加第八届中科院—新疆科洽会
张春贤会见白春礼
发布时间:2015-09-02 来源:新疆分院 【字号:  

  8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率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市参加第八届中科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科洽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当天下午在乌鲁木齐会见了白春礼。

  28日上午,第八届科洽会在位于昌吉市的新疆农业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本届科洽会以“科技驱动发展,万众创新创业,产业转型升级,支撑核心区建设”为主题,共设457个展位,有569个科技需求和转让项目参与展示洽谈。中科院以及上海、广东、江苏等10个省市参加本届科洽会。除科技合作项目展示、洽谈、签约外,还举办了4场科技成果展、6场科技讲座以及第四届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新疆区总决赛、众创空间展示洽谈和演示等活动。

  白春礼在开幕致辞中说,新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国家安全全局中,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服务和支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一直是中科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的重要任务,也是新时期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战略重点。2002年以来,科洽会成功举办了七届,已成为中科院与新疆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的重要盛会和载体,有力促进了新疆科技水平提高和科研人员培养,同时也促进了中科院的科研成果转化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今后中科院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继续努力:一是突出重点领域的重大科技需求,组织全院科技力量,加快定向研发和转移转化,使更多先进、成熟科技成果在新疆落地开花,助推新疆特色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二是继续加大对驻疆科研机构的支持,同时在创新平台、重大项目等方面,加强与地方科研院所及高校的合作与协同创新,积极支持新疆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三是深入实施“西部之光”人才计划,依托中科院驻疆科研机构,创新人才政策,进一步稳定、吸引和培养高层次科技人才,为新疆创新发展提供科技生力军;四是进一步发挥科技优势,围绕新疆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高层次战略研究,提出针对性咨询意见建议,为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与参考;五是积极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优势,充分利用海外科教中心建设,加强统筹布局,发挥桥梁纽带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开幕式上表示,多年来,中科院为新疆的科技人才培养、科研体系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中科院同新疆建立了院区会商机制,深入开展“西部之光”人才计划,大力实施“科技支新”工程。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科洽会,已成为自治区三大会展之一,有力促进了中科院同新疆的合作,并为内地科研机构和企业搭建了共享新疆发展机遇的桥梁和平台。希望参会各方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推动“产、学、研、用”的紧密合作,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开幕式后,白春礼还出席了自治区人民政府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张春贤当天下午在乌鲁木齐会见了白春礼。

  张春贤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驱动是新疆最大的潜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推动新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把创新驱动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大力实施科技兴新和人才强区战略,有效发挥了科技在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张春贤说,“科洽会”是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新疆要用好“科洽会”这个平台、用好中科院的优质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新疆。新疆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希望中科院与新疆进一步加强合作,支持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

  白春礼说,本届“科洽会”规模是历届最大,体现了新疆科技发展进步取得的实效。近年来,中科院与新疆的合作日益紧密,实现了双赢发展。今后,中科院将更加注重支持新疆科技创新,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重大科学设施和项目建设,为新疆创新驱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8日下午,白春礼为新疆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作了题为“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专题报告。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报告会。

  白春礼在报告中立足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前沿,运用丰富实例和翔实数据,介绍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进程,阐释了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特征和趋势,分析了中国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解读了国家科技政策要点和改革发展思路。

  白春礼还介绍了“一带一路”及中科院与新疆的合作情况。他说,中科院与新疆有长期的良好合作,“科技支新”工程、科洽会、“天山南北院士行”等活动,都取得了良好效果。新疆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中科院将进一步深化与自治区的科技合作。

  自治区各厅局、有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企业负责人共约200人聆听了报告。

  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以及新疆分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八届中科院—新疆科洽会开幕式现场

白春礼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春贤会见白春礼

白春礼为新疆自治区党政干部作专题报告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