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15-06-05 来源: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号:  

  6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赴北京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学习调研活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座谈会,中科院在京的院领导和院机关有关部门、京区部分研究所、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学习调研活动;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苟仲文,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人应邀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首先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参观考察了节能环保和新能源、3D打印、集成电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显示、生物和健康领域创新技术和产品展区,了解了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科研单位创新成果的有关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杨建华介绍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关情况及改革经验,北京信威通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靖、北京碧水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祁燕、百度公司总编辑赵承、36氪公司董事长刘成城分别介绍了本公司的创新理念和创新创业成功经验。中科院相关领导和院属单位负责人就科技创新理念、产业发展思路和具体合作事项等问题,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坦诚、热烈的交流。

  苟仲文、隋振江分别从分管工作的角度,介绍了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海淀区、中关村推动落实相关战略构想的总体考虑和相关政策举措,回顾了与中科院合作推动的相关工作,对下一步继续加强院市科技、教育等方面合作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对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关村管委会领导和企业家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中关村是我国第一个高新区,也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现在又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高地,是我国创新创业的一面旗帜。中科院这次到中关村实地学习调研,是为了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让有关同志深入了解当前我国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前沿态势,亲身感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学习借鉴北京市和中关村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更好地推动全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

  白春礼表示,大家在此次调研中了解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改革和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看到一大批最新的前沿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成果、一大批朝气蓬勃的创新型企业;示范区和相关企业的创新精神、发展战略、管理理念和改革举措,都给中科院带来重要启发,值得深入思考、认真学习和借鉴。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进一步认清全社会创新创业大势,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中关村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科技创新正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展现出前所未有的魅力,正在引领带动我国科技体制和创新活动组织模式的深刻变革,引领带动我国科技和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热潮中,全院上下特别是广大科研人员,要不断加深对全社会创新创业形势的了解和认识,及时准确把握社会经济发展对科技创新的紧迫需求,切实完成好科技国家队肩负的创新使命。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积极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不是发表论文、申请到专利就大功告成了,而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贡献和社会财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按照“率先行动”计划的部署和要求,认真落实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项工作。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在新形势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要求,坚持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加强政产学研用合作和协同创新,清除各种有形无形的栅栏,打破各种院内院外的围墙,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活力。他表示,中科院与北京市、中关村近年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技合作,今后将按照北京市方面各位领导的期望要求和与会企业家的宝贵建议,在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进程中,结合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各项重要措施,继续深入推进院市全面合作,共同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参观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白春礼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