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国科大举行2015年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时间:2015-07-06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7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2015年学位授予仪式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出席仪式并深情寄语2015届毕业生。

  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校,其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于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目前在学研究生达4.28万名,其中博士生占50%,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此前,国科大已经累计授予119564名研究生硕士、博士学位。

  国科大2015年学位授予仪式由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秘书长、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主持,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年度学位授予决定》。来自兰州、成都、武汉、青岛、长春、西宁、贵阳、昆明、深圳以及北京等各培养单位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共600余人参加了仪式。

  2015年度,国科大共授予5035名学生博士学位,其中理学、工学博士学位约占97%;授予2723名学生学术硕士学位,其中理学、工学硕士约占92%;授予2075名学生专业硕士学位,其中90%为工程硕士。据统计,今年授予学位的毕业生当中,多人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发表了论文;有4600多人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被SCI收录。

  学位授予仪式上,丁仲礼在致辞中说:“感谢各位同学的老师,感谢你们为共和国又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感谢同学们给中科院、国科大带来的青春活力、聪明才智、学术贡献。”

  仪式现场,很多同学都还记得,丁仲礼去年曾用李白的诗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送别2014届毕业生。今年,面对即将走上更大舞台、意气风发的毕业生,丁仲礼再次引用李白的诗句为同学们壮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丁仲礼的致辞饱含喜悦和信心,更充满对同学们的信任和期待。他说:“我相信,长期受教育的你们,一定已经确立了高远的理想和正确的价值观。面对熙熙攘攘的社会、急功近利的现实、经营小我的人群,你们一定不会随波逐流。你们一定会继承中国传统读书人‘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勇敢地担负起你们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历史责任,成为引领社会不断走向光明的先行者”;“我相信,长期受教育的你们,一定已经具备强于同龄人的学识和能力。面对今后工作中必定会遇到的各种困难、挫折,你们一定不会沮丧、一定不会气馁,一定会把困难和挫折当做提升自己的机会,成为自强不息的一代天骄”。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孙飞翔发言说:“作为国科大普通的一员,在此最想抒发的便是我对这片科研热土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爱恋。相信每一位毕业生都有同感,因为我们都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岁月留在了这里,留在了国科大,留在了各自的科研院所”。“回想我们的科研生活,黄土高原的烈日不算什么,因为在烈日下我看到了生态的恢复,看到了科研的意义;祁连山的险峻也不算什么,因为每一次登顶,我都仿佛看到祖国大地处处绿水青山。”面对新的岗位和环境,孙飞翔说出了全体毕业生的心声:“不管走向何处,我们都将谨记‘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让‘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院风在我们身上代代传承!”

  国科大中丹学院是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7月5日,首届中丹两国双学位硕士毕业生代表也参加了学位授予仪式。来自丹麦的Christina Pamela Christiansen(克里斯蒂娜),毕业于中丹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在中国学习和实习期间,她就显示出非凡的科研和工作能力,创立了两个促进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中介机构。克里斯蒂娜在仪式上说:“我想强调我们在国科大所受的学术训练中包含的三个特性:向持有不同观点的人学习的重要性;探索能够应对全球挑战的新观点的重要性;以及实现我们个人梦想,并激励身边人鼓起勇气和自信去追求梦想的重要性。”

  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高福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走上社会后要特别关注自己的状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断“清零”,以此承担自己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他借用著名生物学家巴斯德的话说:“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头脑”。步入社会,同学们一定会有新的梦想。要实现梦想,首先是要继续努力学习,因为学习是人生最重要的技能;同时要学会“借船过河”,学会整合资源,善于分享,怀着一颗谦虚、敬畏的心,向社会每一个角落的老师学习。

丁仲礼为学生扶正流苏

郭正堂宣读学位授予决定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孙飞翔博士发言

首届中丹两国双学位硕士毕业生代表Christina Pamela Christinasen发言

高福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

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