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6-29 来源:学部工作局 【字号:  

  6月2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在贵阳生态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年会召开前夕对此次论坛的举办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作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白春礼在致辞中说,人类发展史既是一部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历史,也是一部发展科技、应用科技的历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归根结底要依靠科技创新的驱动和引领。推动科学技术发展,必须将生态文明作为重要价值理念和精神内核。

  白春礼说,中科院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是中国最早开展生态文明研究的科研机构之一。中科院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研究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科研布局和科技攻关重要内容,将重点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几个方面部署重大项目,力争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创新贡献。目前,中科院已经启动了多项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先导专项。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曾经向全社会发布了《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追求卓越科学》宣言,中科院将进一步组织开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密切相关的战略咨询研究工作,逐步建成覆盖全国的科技支撑服务网络,支持国家经济转型发展,开展有重大影响的科技示范等,力求为服务国家相关决策、科学引领社会公众提供科学性、思想性、前瞻性的重要支撑。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年会期间,与会代表将围绕全球新的发展议程下的绿色增长与国际合作,凝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深入探讨如何改善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年会期间,秦大河、欧阳自远、陈润生、周孝信等中科院院士将参加论坛相关活动。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前身是2009年首次举办的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013年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为国际论坛。

白春礼致辞(图片来源:贵州日报 黄晓青/摄)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