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B类先导专项2015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号:  

  6月15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2015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张亚平,秘书长邓麦村和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财政部教科文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16个B类先导专项2014年度工作进展报告,专项负责人主要围绕研究目标与进展情况、经费使用与组织管理情况、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全面汇报了B类先导专项的相关工作。会议还听取了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关于B类先导专项总体情况以及财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先导专项是由中科院发挥建制化优势,瞄准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自主组织部署院属单位跨学科、跨领域共同实施的科技专项。其中“先导”的含义在于先行先试,通过中科院开展的前瞻性研究,发挥引导作用,在国家战略层面促进相关重大项目的设立。2014年底,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新的科技计划分成五大类,能否在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先导作用,应该作为先导专项执行效果的重要评价标准。

  白春礼强调,先导专项必须与“四类机构”改革和“一三五”规划紧密结合。“四类机构”是今后中科院在科研布局、评价和管理等方面的重要载体,创新研究院和卓越创新中心的定位与A类、B类先导专项的定位是一致的,大科学研究中心和特色研究所也在承担先导专项的重要任务,希望先导专项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能够抓住研究所分类改革机遇,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实现重大产出。另外,在中科院的顶层设计中,“一三五”规划和先导专项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需要进一步实现“一三五”和先导专项工作的有机结合,深化改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完善制度、强化各项管理措施,全面提升创新能力。

  丁仲礼要求B类先导专项扎实工作,针对重大的科学问题和科学难题,集中力量,开展定向性基础研究,切实保证研究目标的顺利实现;建立协同创新机制,通过人才管理权让渡、成果共享等制度设计,保证科学创新的协同和经费的统筹使用;将专项的体制机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同长远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将B类先导专项的执行与完成作为卓越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科院办公厅、学部工作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相关负责人,各B类先导专项及项目负责人、承担单位负责人、专项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白春礼讲话

丁仲礼讲话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