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张运林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张运林,男,1976年10月生于湖南省邵阳县。现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物理湖泊与水文研究室主任。1999年于湖南师范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2005年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2007年、2009年先后被聘为副研究员和研究员。期间先后赴荷兰皇家科学院生态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和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访学研究。2012年、2013年分别获得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支持。

  张运林研究员主要从事湖泊光学与水色遥感、湖泊热力学及有色可溶性有机物(CDOM)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方面研究。目前主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主要学术贡献包括以下四个方面:1. 发展和完善了内陆水体生物光学特性测定方法与计算模型,建立了生物光学特性高频在线监测方法,为内陆水体生物光学特性及其环境效应、水色遥感研究奠定了基础。研究深化了湖泊光学基础理论研究及水色遥感应用研究,拓展了我国湖沼学研究范畴。2. 定量识别了我国典型湖群水体生物光学特性及其影响因素,揭示了我国长江中下游及云贵高原典型湖群水体生物光学特性变化规律,水下光场结构影响机制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研究成果用于指导我国以沉水植物恢复为主导的湖泊生态修复。3. 通过光谱吸收、三维荧光及碳同位素技术并结合平行因子分析法对CDOM进行系统研究,揭示了我国长江中下游及云贵高原典型湖群CDOM地域分布规律、来源比例、组成特征及消除途径。研究成果开创了国内湖沼学研究新领域,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国际上CDOM来源、组成及在碳循环中作用的研究内容。4. 构建了水色参数(悬浮物、叶绿素a、漫射衰减系数等)以及衍生参数(藻毒素、初级生产力等)遥感反演模型,阐明了太湖悬浮物、叶绿素a、漫射衰减系数及初级生产力时空格局及变化规律,揭示其形成机制。研究成果提高了水色参数遥感反演精度,拓展了水环境遥感参数,推动水色遥感在水环境监测中的应用,广泛应用于太湖蓝藻和“湖泛”预测预警,有效防范了藻源性“湖泛”生态灾害。

  近5年来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32篇,其中领域内著名期刊RSE、WR、L&O和ES&T等二区以上期刊论文20篇,发表论文在国际湖泊光学、湖泊水色遥感、CDOM研究领域排行前列,SCI论文近5年被他引1000余次。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2006年获江苏省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3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4年获第十四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