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度青年科学家奖
雷斌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雷斌,男,1978年11月生于贵州省黔西县。现任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信号处理与图像分析研究室主任。2000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2003年7月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硕士毕业后留所工作,任研究实习员、副研究员;2008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空间信息处理与应用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9年12月任研究员;2013年12月任信号处理与图像分析研究室主任,其间于2014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雷斌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遥感卫星地面处理系统体系结构总体设计与研究开发工作。遥感卫星地面处理系统是遥感卫星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实现光学、微波、电子信号获取等各类对地观测载荷的一体化、自动化、高精度、低延迟处理,向各类专业应用系统提供各级标准图像与数据产品,对发挥遥感数据应用效益、最大化卫星效能有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1. 系统性地研究了通用计算架构下合成孔径雷达高效成像处理技术,解决了在机群环境下节点间数据交换制约合成孔径雷达成像处理并行效率提升的问题,为我国第一颗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地面处理系统研制做出重要技术贡献,成果应用于我国后续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成像处理系统,产生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2. 国内率先基于可配置遥感科学工作流建模技术和流式处理系统框架实现多星多传感器地面处理与应用系统体系结构,解决了异构环境下不同传感器体制遥感数据处理流程建模中的统一定义及细粒度算法插件集成中的数据统一描述与快速交换问题。以此为基础设计的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地面数据预处理平台,是十三五期间建设我国卫星地面系统技术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3. 系统性的研究了综合成像卫星系统多传感器大数据信息融合的定量化处理技术,建成利用同一卫星平台装载的多种成像手段进行多次观测,实现高精度的定量化处理与信息反演的应用系统。

  曾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设计研制了我国遥感卫星系列型号及高分八号、九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重大专项地面网格系统、天绘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支撑系统等多个卫星工程的地面处理与应用系统。因在空间遥感应用体系与一体化地面系统工程中的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2014年,排名19),此外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5年,排名第5),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4年,排名第2),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3年,排名第4)、二等奖1项(2007年,排名第7)。2009年因在遥感卫星一号及三号地面应用处理系统的贡献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