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两高”报告维护司法公正四大指向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新华网 王晓磊 郝方甲 李亚楠 【字号:  

  “两高”报告,字字句句指向公平正义。

  从防止权力干预司法,到健全冤假错案的防范纠错机制;从畅通民众诉求渠道,到监督司法行为,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对维护公平正义作出规定,件件直指公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

  斩断干预司法的权力之手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郑重写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

  代表委员们表示,这一承诺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了“红线”,有助于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前不久,媒体报道的“河南漯河一法官感慨:领导乱打招呼,法官难做”成为焦点。当事法官被法院认定“说法不实”,给予记大过处分。“打招呼”是否存在?争论,反映出权力干预司法现象的复杂。

  权力干预司法,一大特点就是隐蔽。“领导‘打招呼’时,电话交待多,直接批条子少;讲原则性、暗示性的话多,直接指示的少。”中部某省一名法官说,除了审判环节外,执行环节也存在干预。例如对不利于地方重点企业的判决,一些地方会以“大局”为由,让法官慢些执行或分期执行。

  “要让记录、通报和追责落到实处,就要真正刹住那些隐形、软性的干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说。对于以权乱法行为,不但要“全程留痕”,还要“全面追责”,对造成冤假错案和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解决办案“主客场”问题,两高报告着重进行了阐述,强调要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跨行政区划设立法院和检察院。这些,均已写入司法体制改革路线图,在2015年开始试点。

  有代表委员建议,对那些被干预较多的重点案件类型,要有制约的具体措施。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说,“民告官”案件受到干预的可能性很大,河南便采取“异地审理”,例如郑州的案件指定许昌法院来审理,半年间“民告官”案的胜诉率由10%增加到31%。

  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 

  高法报告中强调:“决不允许对当事人诉求相互推诿,决不允许让群众为立案来回奔波。”一言以蔽之,就是要畅通人民群众的诉求渠道。

  2014年12月15日,备受瞩目的“呼格吉勒图案”再审判决,改判呼格吉勒图无罪。“纠错”体现了法治精神,也显示着畅通诉求渠道的重要性。

  两高报告中表示,呼格吉勒图被执行死刑后,其父母向法院提出申诉,有关媒体对此案给予高度关注,201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现该案原审认定的事实不清楚、证据不充分,明确提出本案应尽快进入再审程序。多方合力,促成冤案昭雪,这说明:诉求的渠道越畅通,公平正义就有更多保障。

  解决人民群众“立案难”,是两高报告的关注点之一。高法报告中提出,要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从制度上解决立案难问题。去年便清理了一些地方限制立案的“土政策”。

  何为“土政策”?沿海某省一位法官告诉记者,以征地拆迁和拆除“两违”建筑为例,有的政府部门被诉后,往往要求法院“支持地方工作”,不予立案或驳回起诉。个别地方甚至提出,法院受理“民告官”案件时,须征得政府同意才能立案。

  代表委员们表示,实行立案登记制,有助于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真正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下一步还应在立案登记的便捷度、信息公开、解释说明上下功夫,防止“立案难”变为“登记难”。

  让老百姓有处说理,还要依法保证其陈述、辩护等权利。两高报告中指出,坚持公开审判、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诉讼制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权、申诉权。

  权利往往见于细节。“落实禁止让被告人穿囚服出庭的规定”,这样一个“小细节”,郑重出现在高法报告中。

  “这是一大进步。有罪判决做出之前,被告人不是罪犯,应当尊重其人格尊严。”张立勇代表建议,应进一步保证辩护人充分发表意见,除特殊情况外,公诉人不摘要宣读起诉书,不概要出示证据;对于律师依法提出的辩护意见未予采纳的,必须在裁判文书上说明理由,不得模糊搪塞。

  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完善冤假错案复查纠正、国家赔偿、责任追究机制。”两高报告中,均将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2014年,各级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17件,其中纠正了呼格吉勒图案、于英生案、徐辉强案、黄家光案、王本余案等多起冤假错案。检察机关对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54949件次。

  一次对法治的坚守,就可能挽回一条无辜生命。

  2014年2月,河北顺平县白云乡农民王玉雷被公安机关认定杀人,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检察院发现了蹊跷:王玉雷9次供述中,前5次均为无罪供述;对作案工具有3种说法,且和其他证据不能互相印证。经反复研究,检察机关决定不批捕王玉雷,避免了另一个“呼格案”上演。

  纠正这起错案的主角——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彭少勇说:“我从来没有见过王玉雷。依法决定不批捕他,是为了坚守法治。今年两会上,我对防范冤假错案格外关切。”

  两高报告中强调,要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防范纠正机制:

  ——拒绝片面追求“法治GDP”。最高人民法院取消对高级法院的统计考核排名,指导高级法院取消对辖区法院不合理的考核指标。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坚决取消简单以数字指标、比率控制线等排序评优的做法。

  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说:“扭转不符合司法规律的考核,不片面强调‘命案必破’,不一味追求破案率、刑拘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结案率等指标,有助于减少弄虚作假、刑讯逼供。”

  ——从“以侦查为中心”向“以审判为中心”转变。今年的两高报告中同时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赵皖平说,以审判为中心,不再由侦查卷宗说了算,有助于阻止“带病”案件进入审判程序。

  ——向刑讯逼供和弄虚作假“亮剑”。两高报告强调,对刑讯逼供造成冤假错案的,坚决从严处理。代表委员们表示,冤假错案几乎都伴随着刑讯逼供,下一步要防止变相刑讯逼供,讯问行为录音录像要落到实处,不能“审了再录”“刑讯了再录”。

  完善对司法行为的监督 

  完善对司法行为的监督,是群众的普遍期盼。高法报告中表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以廉洁司法保证公正司法。”高检报告中称:“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绝不让权力“任性”——备受关注的安徽蚌埠“于英生案”中,当事人于英生被错指为杀害了妻子,蒙冤入狱17年。在其获得平反、疑似真凶落网后,蚌埠当地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正式宣布,启动错案追责。

  “今年两会上,我最关注如何加强对司法行为的监督和制约,让每一起案件都体现公平正义。”于英生如是告诉记者。

  从加强对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督,到规范清理减刑假释;从依法处置涉案财物,到对诉讼活动的监督,两高报告中,针对每一项可能被滥用的权力,都在切实打造“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会长韩德云说,下一步应继续推进审判、检务、警务、狱务公开,对司法依据、程序、流程、法律文书等也做到“应晒尽晒”。

  除了外部监督外,司法部门内部监督也持续加强。检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404人,同比上升86.2%;各级法院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干警2108人,同比上升达154.3%。

  代表委员注意到,两高报告均将从严管理司法队伍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汪利民说,要坚决破除各种“潜规则”,决不允许法外开恩、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规范司法人员的社会交往行为,尤其是和当事人、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接触交往等,惩治司法掮客,防止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