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扎紧反腐的制度篱笆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开工没有回头箭,反腐永远在路上。要让惩治腐败不断取得新成效,就要推进制度反腐、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的篱笆,是强力反腐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如何做?李克强总理告诉你:

  首先要依法治国。

  腐败往往是违法行为,我们必须严惩不贷。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即便多么“位高权重”。法律的权威不可挑战,法治建设容不得有人搞破坏。只有坚持惩治腐败的决心和“严”字当头的法治精神,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才能保证国家快速良好发展,才能促进社会的长治久安,才能不辜负人民期望。

  二是要推进体制改革。

  我们正在逐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就是要打掉官员寻租空间;同时加强监管、坚持放管结合,防止有人戴着“红顶”收黑钱。通过体制机制的完善,堵住漏洞,铲除腐败的土壤。

  三是要加强监督和教育。

  我们推行的权力清单制度,就是要让官员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官员亮出权力清单,最大限度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问题就能被及时发现,水分就能被挤出。在这个过程中,公职人员要加强自律,提高履职为民的意识,时刻遵守政治纪律。“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

  扎紧制度篱笆,用其兜底,必能使腐败行为无法逃匿,让腐败分子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