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4-15 来源: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号:  

  “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这是当今中国的热词,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它既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政策走向,也对科技工作提出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正在并将继续对中国科学院改革创新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如何更好地面对“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自觉融入“新常态”,在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有所作为,成了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大家热议的话题。

  2015年,是“十二五”计划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计划谋划之年。在时代发展的关节点上,站在前瞻的高度上,积极谋划宁波材料所发展战略,抢占“十三五”高地,促进研究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摆在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在4月13至14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代表领导班子作了题为《积极策划,争取主动,抢占十三五高地,促进工研院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2014年工作。她指出,2014年宁波材料所以“一三五”为抓手,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着力提升自身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以做大事、做成事为目标,创新组织形式和机制,强化全方位协同创新,提升整体能力,形成特色与优势;以建庆1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十年的探索与创新成绩,扩大研究所的影响;以入驻新园区为契机,加强园区环境建设,营造清新的环境氛围,塑造研究所的文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崔平客观指出了现存的短板:一是竞争力还不强,缺少国家级重大项目、缺少有影响力的重大产出、高层次人才在国家层面的影响力不足;二是工研院规划还没有在一定层面形成影响;三是科研团队自觉协同创新的氛围不够。

  报告中,崔平深度解读了“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涵,介绍了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中央《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等与我们科研机构密切相关的改革政策内容和重大政策措施,引导大家进一步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精神,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9大任务、10大重点领域、5项重点工程,阐释了新时期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

  崔平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找准科技创新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必须主动适应国家宏观政策新走向,积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新部署;必须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和使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她客观分析了宁波材料的所具有的优势,宁波材料所有一个与国家目标一致、明确的使命——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有与使命相适应的组织方式、研究条件和一支能力、水平、结构、效率合理高效的科研、支撑和管理队伍,有承担地方和国家任务有能力和一定的影响力,研究方向能满足国家需求、瞄准国际水平,形成了团队作战、协同创新的良好创新生态文化环境。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是崔平对2015年度工作提出的要求。她指出“大处着眼”,就是要了解国家需求、国家改革和发展的紧迫形势,准确把握应对,赢得机会;“小处着手”,就是要结合宁波材料所实际,不断改革创新,善于面对挑战,勇于克难攻坚;要练好内功,努力出成果、出人才,不断提升竞争力、形成影响力。

  在讲到2015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内容时,崔平指出,2015年我们要着重把握国家需求,认真凝炼方向,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力争进入各级规划;要抓好重大科技任务组织实施和重大成果产出,按照“三个面向”要求,扩大稳固与产业的结合,把科研成果转移到国民经济主战场;要主动出击,积极争取资源,力争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科技重大项目与工程。要抓住“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挂牌和“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契机,加强与地方对接,打造一园两平台多中心;要努力提升人才队伍竞争力和同行影响力;争取进入中科院特色研究所行列。

  崔平强调,“协同创新”是我们未来取胜的法宝,要把国家重大任务朝着“全链条创新组织,一体化组织实施”方向发展。未来,要发挥二级所在重大项目策划、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整合资源等方面的作用,发挥协同创新战略委员会在顶层设计、策划大项目、整合资源中的作用,要建立专项成果管理办法,探索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建立完整的创新转化链条,通过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带动产业链。

  会上,副所长李润伟做了《夯实基础谋大势,协同创新谱新章》的科技发展报告,全面回顾了2010至2014年五年来宁波材料所科技发展总体状况,详细分析了内部科研团队的运行状况,国家以及中科院科研体制改革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机遇和发展环境,提出了2015年科研工作的重点内容和思路,初步提出了着眼“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战略布局,着眼2016年的重大项目策划。

  副所长郑剑做了《推进技术转移,打造产业高地》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报告。在全面分析了宁波材料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回答了为什么要大力推进技术转移转化、如何客观看当前技术转移转化现状、如何客观看研究所对待技术转移转化的支持、如何做大技术转移转化蛋糕、如何面对技术转移转化中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的问题。

  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田申荣以《探索创新文化建设,服务科研转化工作》为题,作了综合管理方面的工作报告。他从“新所、新环境、新人员”的实际,阐述了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介绍了综合管理工作的内容,强调了未来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建设方面的要求。

  所属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材料所、医工所、机关职能部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别汇报了2015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

  参会人员围绕大会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各组根据讨论情况进行了大会交流。

  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希望宁波工研院能够进一步明确定位、使命与发展方向;处理好基础性研究、应用研究与转移转化之间的关系,既要有侧重突破又要有全局观念;局部优化自身的平台建设。同时,要夯实创新文化的基础,培育学习的文化氛围,提升追求科学的激情,提高奉献国家的情怀。

  崔平总结讲话时再次强调,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2014年工作,分析工研院的现状,认清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部署2015年工作,谋划“十三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大会报告,准备充分,分析到位,提出了新一年和“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反映了相关负责人认真的态度和水平,帮助与会者进一步了解和认清了形势,增强了紧迫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她希望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自信、提高冲劲、积极谋划、认真实干、取得实绩。

  会上,表彰了2014年度的信息宣传、安全管理、保密管理、质量管理方面的先进部门和个人,以及2014年度最佳论文、最佳支撑、最佳技术、最佳团队、最佳成果、最佳管理等单项奖。

  常务办公会议成员,科技支撑岗位副高级以上人员,管理岗位主管及以上人员,以及职工代表27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所长、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副所长瞿荣辉、协同创新委员会主任何天白分别主持了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