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
地理资源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3月6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了2015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要求,认真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重点任务。

  地理资源所所领导、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鸿烈、李文华、郑度、孙九林、陆大道,国务院参事刘燕华等所老领导,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实验室(中心、站)负责人、研究室(中心)负责人,研究员、副研究员,管理和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所妇委会、团委负责人,研究生会主席,博士后联谊会理事长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于贵瑞主持。

  会上,党委书记刘毅传达了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所长葛全胜作了题为《真抓实干 主动作为 全面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工作报告,所长助理刘卫东作了所财务工作报告,副所长于贵瑞作了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报告,孙鸿烈院士宣布了2014年度地理资源所十大研究进展,刘毅宣读了《关于奖励2014年度重大成果完成人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4年度获各类奖励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

  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的工作报告《系统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 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中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使命、发展战略和定位的认识,增强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

  葛全胜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研究所2014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部署了2015年重点工作。葛全胜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谋划启动“率先行动”计划;优化调整科研布局,重点实验室评估取得好成绩;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全力推进科研工作;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扶持青年人才成长;着力强化支撑系统建设,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规范改进管理工作,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继续加强党建和文化建设,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开展等七个方面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葛全胜指出,2014年,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所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提出的新要求,主动作为、奋发努力,认真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研究所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研究所获得共获得国家科技奖励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1项;进一步优化调整了科研布局,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态势良好,重点实验室评估取得优异成绩;有效发挥科学思想库作用,白春礼在中科院2015年工作会议报告中总结中科院2014年科技智库的成绩时,地理资源所完成的工作被当做全院的亮点和代表;顺利通过了院组织的“一三五”诊断评估(思想库建设部分),认真完成了特色研究所申报和评审工作;青年优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队伍结构更加优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研究所2015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全面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争取启动特色研究所改革试点,系统谋划“十三五”发展,培养凝聚人才,促进成果产出,打造高端智库,保障综合实验楼顺利开工建设,促进研究所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葛全胜强调,在新的一年里,全所同志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弘扬地理和资源科学核心价值,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努力促进所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力争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所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技术委员会领导孙鸿烈、郑度、孙九林、陆大道、李文华、刘燕华等分别在会上讲话,对研究所2014年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今后的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们强调,地理资源所要充分发挥在资源环境领域的综合优势,争取重大项目和重大成果产出;加强人才培养和学风建设,做好科教融合工作;积极与国际接轨,关注大数据、新媒体重要资源;认真谋划“十三五”发展,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加强智库建设,加强成果转化,全面服务国家需求。

  下午,围绕学习贯彻新时期办院方针,实施“率先行动”计划,落实2015年研究所改革等重点工作,各研究领域和部门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会场

会议会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