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
心理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2-05 来源:心理研究所 【字号:  

  2月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工作并对2015年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全所职工、博士后、研究生代表约150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向红研究员主持。

  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作了题为《谋划十三五发展 建设特色研究所》的报告,传达了院工作会议精神,介绍了研究所2014年取得的十项亮点工作,总结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指出了亟待改进和提升的几种能力。傅小兰指出,2015年,研究所的总体工作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在“率先行动”计划引领下,坚持“三个面向”,围绕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系统谋划“十三五”时期改革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研究所建设,带动和促进研究所全面深化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在进一步明确研究所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傅小兰部署了2015年的重点任务,包括特色研究所认定申请,制定研究所“十三五”规划,所班子、所党委等换届,院重点实验室评估,以及科技创新、支撑和服务科技创新活动、知识产权与成果转移转化三项主要能力的提升。

  傅小兰说,至2018年,心理学特色研究所的发展目标可以概括为瞄准服务国家城镇化发展目标,研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居民身心健康的服务支持系统,有力地推进中小城镇社区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针对城镇化中的心理行为适应和公共安全领域风险应对问题、一老一小的心理健康问题和中小城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提升问题,基于已有的心理疾患早期识别干预系统、社会预警线上线下检测系统、领导干部心理选拔评测系统等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及规模应用,从而降低心理疾患发生率、有效预警群体性事件、提升基层公务员素质能力,为城镇居民提供系统化科学化心理健康服务。在心理疾患早期识别与干预领域和社会预警与决策领域建设国际领先的创新团队,重点培育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

  为了达成以上目标,傅小兰部署了2015年拟着力推进的主要服务项目,包括城镇居民社会心态检测系统建设与示范、城乡老龄人口心理健康管理工具研发与服务体系示范、城镇化进程中新移民的心理和生活适应模式示范、留守和流动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模式示范、城镇基层公务员胜任特征模型构建及培训体系建设与示范,并就科学制定研究所“十三五”规划的总体方针和要求进行了介绍。

  随后,其他所务会成员分别围绕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也对本部门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相关政策进行了宣讲。

傅小兰作报告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