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度杰出科技成就奖
获奖个人:高福
发布时间:2015-01-28 来源: 【字号:  

高福(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

  在病毒侵入与释放过程中病毒囊膜蛋白与宿主的相互作用研究中以及免疫细胞与感染细胞( 靶细胞) 的相互识别机制研究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和创新性研究,共发表SCI论文300多篇。其中对于H7N9禽流感病毒的溯源以及H5N1流感病毒跨种间传播机制研究获得重大突破,研究成果入选2013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通过结构生物学等手段揭示了MERS冠状病毒、麻疹病毒、疱疹病毒等病毒的囊膜蛋白与受体的相互作用模式及膜融合机制,为新型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靶标。由于其卓越贡献,他相继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基础医学奖(2012),第19届“日经亚洲奖”(2014),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08)和成就奖(2014),入选2013科技盛典—中央电视台科技创新人物;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4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研究领域有较高造诣、并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更多中英文介绍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