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工作回顾
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开辟“政策特区”和“试验田”
发布时间:2015-01-29 来源: 【字号:  

  研究所分类改革是“率先行动”计划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也是牵动其他各项改革的“牛鼻子”。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以后,我们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和“试点先行、标杆引领”的原则,陆续启动了首批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微小卫星、信息工程、空间科学、药物、海洋信息技术、先进核能等6个创新研究院已开始筹建工作;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脑科学、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粒子物理前沿等4个卓越创新中心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合肥、上海2个大科学研究中心也已启动筹建工作。特色研究所建设试点方案已经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审议通过,首批试点工作将于近期启动实施。

  在启动首批试点工作的同时,院层面积极研究制定了《四类机构的标准、启动程序与共性政策》,明确规范了试点工作的基本要求,并在经济资源配置和人事政策等方面对试点单位给予个性化政策支持。去年12月,院党组先后召开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和冬季党组扩大会议,对前期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和研讨,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总体上看,通过一段时期的努力,首批试点单位根据分类定位的要求,明确了各自定位与目标,初步建立起核心和骨干科研队伍,基本形成了相应的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试点工作开局顺利。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