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由过程工程研究所推荐的Jan-Christer Janson教授
发布时间:2015-01-29 来源: 【字号:  

杨·克里斯特·杨森(瑞典)(Jan-Christer Janson)

  杨•克里斯特•杨森是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教授,国际著名生物分离科学家,瑞典乌普萨拉皇家科学院院士。他发明的交联琼脂糖层析介质和层析柱,大规模应用于国际蛋白质科学和生物技术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发表论著124篇,包括经典著作《蛋白质纯化》。

  他热爱中国,自1980年起与中国同行合作,提升中国蛋白质分离纯化理论和技术水平;作为技术负责人,带领团队突破了乙肝疫苗、干扰素、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等蛋白质药物产业化的瓶颈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产品成功用于国内临床预防与治疗,产值达数十亿元。

  杨森教授担任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指导实验室建立了蛋白质分离纯化技术平台,发明了蛋白质的柱上折叠法;形成了蛋白质分离纯化抗失活技术;建立了新一代尺寸均一、高强度分离纯化介质制备方法,以上成果均实现产业化应用。截至目前,杨森教授与中国学者合作发表论文52篇,接受到乌普萨拉大学合作研究的中国学者41位,访问中国100多次,足迹遍布中国35个城市,来华讲座150余场,听众达2万人次。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