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
由化学研究所推荐的Peter J. Stang教授
发布时间:2015-01-29 来源: 【字号:  

彼得·史唐(美国)(Peter J. Stang)

  彼得·史唐教授是国际著名有机化学家,在物理有机化学、有机金属化学和超分子化学领域成果卓著,共发表论文500余篇,专著6部,是分子构筑与分子组装领域内论文被引用率最高的科学家之一。鉴于其杰出的学术成就和国际影响,史唐教授分别于2000年和2002年当选美国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2年担任化学领域权威杂志《美国化学会志》(J.Am.Chem.Soc)主编,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奖和犹他州州长科学技术奖等众多奖项。
  史唐教授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美化学领域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并于2006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在固体表面金属配合物分子的可控组装及调控研究方面,与中国科学家开展了深入系统的合作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如建立了对金属配合物分子进行实时、原位的检测,表征和识别的全新分析技术,开辟了金属配合物的二维可控组装的新方向。他与中国学者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27篇,其中,2009 年发表在美国《化学研究综述》(Acc.Chem.Res)杂志上的合作论文入选当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三十多年来,史唐教授指导和培养了多名中国籍博士、博士后及访问学者,为中国科技后备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促成美国化学学会高层代表团在新中国成立后首次正式访华,推动了美国化学会与中国化学会、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等机构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