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4-01-09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公室) 科学传播局 【字号:  

  1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开幕。会议采取全院视频会的形式,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了题为《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四个率先”》的会议报告,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等三个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作了专题工作报告,会议由副院长施尔畏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分析国内外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研讨贯彻落实“四个率先”的政策举措,扎实推进“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总结2013年工作,部署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年来,中科院围绕改革创新发展,重点抓了四件大事: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科院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二是推进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着力强化协同、理顺关系、提高效能;三是进一步凝练“一三五”规划,加快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四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年来,中科院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在基础前沿研究、完成国家重大任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服务民生等方面产出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在人才队伍、智库建设、国际化战略、科教融合、资源配置和条件保障、科学传播、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对科技体制改革作出了新部署;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创新百舸争流,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日益复杂和严峻。对照“四个率先”要求,全院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在科研布局、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创新文化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改革、创新和发展面临艰巨任务和严峻挑战;必须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着眼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完成好中央交付的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任务。

  中科院将通过加大改革力度,为实现上述目标提供条件保障,包括加快建立现代院所制度、改革科技评价和资源配置、加强科教基础设施和保障条件建设、建设国家科技资源公共平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等。

  中科院2014年将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着力提升创新能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深入推进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着力强化统筹协调,促进事业全面发展。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抓好“率先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二是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三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四是着眼全面协调发展,抓好其他各项重点工作。

  中科院全体院领导、部分院老领导、学部主任、学部专门委员会主任、审计署科学工程审计局负责人和院直属事业单位、直接投资企业及有关单位、院机关各部门、双重领导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工作会议主会场参加会议。院机关副处长及以上干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院属各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科研骨干,院直接投资控股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就近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中科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为期2天,院领导和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会议代表将继续听取其他专题工作报告,围绕大会报告、专题报告进行分组讨论,明确全院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

  相关专题:中国科学院2014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

 

白春礼作会议报告

 

施尔畏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