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和马普学会共庆合作40周年
发布时间:2014-05-14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513日,中国科学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共同庆祝双方开展科学合作40周年。 

  在纪念活动开幕仪式上,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回顾了双方40年的合作历程,充分肯定了合作对于科研发展的促进作用,高度评价了双方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总结合作经验时,白春礼指出,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往往具备四个要素:“平等互信”是一切合作的基础,而“人”永远是成功合作的第一要素,“互利共赢”是推动合作持续向前的驱动力,“永远创新的合作模式”是顺应时势、激发更多合作热情的催化剂。白春礼特别感谢为合作顺利发展倾注了热情与心血的中德科研人员和管理者,强调良好的合作关系不仅凝聚了众多科学家的努力,也是双方几届领导人共同培育和支持的结果。 

  马普学会主席彼得·格鲁斯在致辞中回应说,过去40年中德两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科学研究发展迅速。马普学会与中科院在互信的基础上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科学研究有助于解决人口增长、气候变化等挑战,全世界的科研团体必须集中力量共同应对。中科院是马普学会最重要的合作伙伴,马普学会将继续与中科院携手共进。 

  马普学会是最早与中科院建立合作关系的西方科研机构。40年来,双方合作持续深入发展,从最初的人员交流、建立客座实验室、共同支持青年科学家小组和伙伴小组,发展到共建伙伴研究所、瞄准科技前沿战略发展组织召开前沿探索圆桌会议等。不断创新优化的合作形式以及双方稳固的合作关系,将双边科技合作不断提升到更高水平。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杨卫、德国驻华使馆公使贝雅德女士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杨卫在发言中肯定了双方合作对于两国科技合作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特别是在青藏高原研究领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德国科学基金委的共同支持下,中科院与马普的合作带动两国相关高校的科研合作,成为中德合作的一大典范。 

  开幕仪式由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主持,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在京的部分参与过中德合作的中科院老领导、老院士等百余人参加。与会代表共同观看了反映双方40年合作历史的纪念短片。 

  中科院-马普学会40周年纪念活动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行,双方将组织学术论坛、“科学隧道”展览、前沿探索圆桌会议等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中德两国近150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及随后举行的学术论坛。 

中科院-马普学会4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

白春礼与马普学会主席彼得·格鲁斯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