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战略研讨会
研讨“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有关重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4-04-18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字号:  

  4月16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有关重大问题战略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四个率先”和全面深化改革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力度前瞻谋划改革发展,研究提出重大改革发展举措,加快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工作。 

  会上,白春礼院长做了专题报告,深入分析了中科院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深刻阐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提出了若干新的重大改革与发展举措。院党组副书记方新报告了外部发展态势的有关情况。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汇报了有关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的研究进展情况。会议围绕加大力度推进改革发展及若干重大改革发展举措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重要共识。 

  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中科院的新期待、新要求,是新时期赋予中科院的新使命、新任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全社会掀起全面深化改革的热潮。当前,全国、中科院的改革都正处于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既是现实挑战,也是发展机遇,挑战不容回避,机遇稍纵即逝。不改革就会被改革,不突破就难以“率先”。因此,要进一步增强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重视与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大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增强改革发展举措的战略性和针对性,积极思变、主动求变,加大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与发展。 

  白春礼强调,深化改革会涉及科研布局、科研活动组织方式和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会触及不同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会带来创新文化的深度融合与冲突,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具有复杂性和艰巨性。要以敢于担当、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意志,以壮士断腕、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以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的智慧和谋略,从科技布局、体制机制、人才队伍等事关中科院长远发展的根本性、深层次问题入手,大胆提出和实施更有力度、更有新意的改革举措,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在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发挥先导、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对院党组研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指出,制定好、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中心任务。院党组和班子成员要统一思想,勇于担当,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事业责任心,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扩大共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院党组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转化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实际行动。  

  这次会议是在中科院党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组织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全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创新和发展将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