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信息公开工作
发布时间:2014-08-22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科学传播局 【字号:  

  8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中心组举行学习会,研讨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工作。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会议邀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副主任葛玮作专题报告。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作重点发言。

  本次学习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政府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结合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的组织实施,研讨系统推进、全面提升全院信息公开、舆情应对、新闻宣传等科学传播工作,为下阶段改革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葛玮在题为《做好舆论引导,提高领导水平》的报告中,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相关文件和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信息公开、舆情应对乃至整个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入解读了相关政策和工作要点,并强调了在贯彻落实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

  白春礼表示,在抓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做好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宣传各项科研成果和进展也是中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中科院在2013年院机关科研管理改革中,整合相关力量成立科学传播局,就是为了统筹和加强包括信息公开、舆情应对、新闻宣传在内的科学传播各项工作。他认为,葛玮的报告非常有启发性、针对性,同时非常及时,对中科院做好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等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白春礼指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科院制定并于近日全面启动了《“率先行动”计划》,这对全院科学传播和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白春礼强调,全院要深刻认识做好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等科学传播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部署上来。通过引导全院各级领导干部和一线科研与管理骨干,正确认识和理解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这是实施好《“率先行动”计划》的根本前提和重要基础。

  白春礼强调,要高度重视、全院协同,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等科学传播工作的领导和组织。要贯彻落实大宣传理念,在“大局下思考”科学传播的重要性,在“全局下实施”好科学传播工作。每位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大局意识,发挥主动性,切实承担起宣传思想、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工作的领导责任。要鼓励和组织专家学者做好科学传播工作,肩负起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社会责任感。

  白春礼强调,要在全院科学传播工作体系下,全面加强信息公开、舆情应对工作的推进和实施。中科院科学传播的“八项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必须在这个框架和体系下协同推进各项工作。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夯实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工作的基础。各级科学传播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服务,确保资源配置和业务管理专业化,真正贯彻大宣传理念,整合如一、协同一致。

  白春礼最后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做好几个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和舆情应对工作。一是按照国务院要求和国家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切实做好科研项目和资金信息公开工作,为中科院科研资源配置管理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做好“率先行动”计划等院重要方针、政策的宣贯,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以高度执行力贯彻落实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三是密切关注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认真做好相关问题处理和信息发布工作。

  谭铁牛在发言中表示,中科院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等科学传播工作有较好基础,近年来实现了从忙乱无序到规范协同、从注重监测到综合研判、从线上监测到线下互动的转变,但目前一些干部职工还抱持“宣传无用论”、“宣传万能论”等错误认识,或存在基本传播素养欠缺、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当前,应从制度、平台、队伍、机制等方面着手,不断予以改进和提高。只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密切协作,科学传播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做得越来越好。

  在京的中科院党组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

学习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