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宣布国科大新一届领导班子
丁仲礼任校长 白春礼任名誉校长
发布时间:2014-04-15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4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玉泉路校区召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任命宣布大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詹文龙代表中科院党组宣读任免决定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教育委员会主任丁仲礼在接受兼任国科大校长的任命后讲话,并宣布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任国科大名誉校长。中科院副秘书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参加会议。中科院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马扬主持会议。

  詹文龙宣读了新一届国科大领导班子成员任免通知,并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新进班子成员的个人情况。根据相关任免通知,丁仲礼兼任国科大校长(法定代表人),吴岳良、席南华、高鸿钧、郭正堂、苏刚、王艳芬、王颖任国科大副校长;马石庄由副校长改任国科大党委副书记。

  詹文龙代表中科院党组对国科大上届领导班子的辛勤工作和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谈到,在过去5年多的时间里,国科大领导班子在白春礼院长、邓勇书记的带领下,积极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战略定位,认真落实“科教融合”战略方针,通过加强基础学院建设、设置和建设专业院系、构建专业核心课程体系等,积极探索科教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积累了有益经验。任期内,实现了中科院研究生院更名为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西区建成启用、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等重大任务,国科大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詹文龙指出,中科院正在抓紧制定“率先行动”计划,发挥“三位一体”优势、深化科教融合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国科大对此承担着重要使命。他向国科大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代表中科院党组对国科大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导向,不断完善办学管理机制;要积极倡导和推动文化建设,将大学普遍崇尚的学术自由、学术民主的传统,与中科院追求严谨、求真务实的作风有机结合起来,建设有深厚积淀的、独具特色的国科大文化;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深化科教融合,实现国科大的新发展;要举全院之力,高起点、高标准办好本科教育。

  詹文龙强调,国科大雁栖湖新校区将在2015年全面建成。这是中科院院建院65年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项建设工程,不仅凝聚着全院方方面面的期望,更承载着国科大的美好未来。希望国科大新一届领导班子继续保持清醒头脑,控制预算,严格遵守基建的规章制度,继续做好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和后期管理工作。

  丁仲礼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言。他首先对上一届领导班子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和赞许,并宣布聘请白春礼院长为国科大名誉校长,希望白春礼院长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国科大发展。同时,丁仲礼对国科大近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谈到,作为新一届国科大校长,一定会切实地负起责任,希望全校教职工统一思想,按照中科院党组要求,切实推进科教融合,一切工作以学生为本,将中科院最优质的科教资源集中提供给学生,为国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后备科技领军人才。他结合自身经历,与到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管理理念,即抓大放小、制度管理、细分事权,相关负责人各负其责,提高工作效率。他谈到,近期将重点开展本科招生宣传与招生工作、建立先进的本科生培养体系、落实基础学院院长负责制、建立研究生核心课程体系和完成授课老师队伍聘任及岗位教授聘任、修订完善制度体系、组织教职员工学习《高教法》、《教师法》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11项工作。他还指出,国科大未来发展的标志,在于科教融合日趋紧密、教学体系、教材体系、教学方式日趋完善、校园文化具有强大感染力、全院职工愿为办好国科大而尽力等十个方面。他希望全校教职工团结一致,一丝不苟、用心投入,努力工作、不负使命。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人事局相关负责人,国科大新老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以上中层管理人员、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詹文龙宣布任命并讲话

丁仲礼讲话

大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