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新华社】《自然出版指数2013》显示:中科院跃居世界前十
发布时间:2014-03-28 来源:新华社 徐海涛 杨丁淼 【字号:  

  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3月27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根据2013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高质量论文的贡献指数,中科院由上一年的14位跃升至全球第6位,并超过日本东京大学,排名亚太地区科研机构首位;中国科技大学则连续三年蝉联中国高校榜首。

  英国《自然》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国际性科技期刊,也是最权威的科学杂志之一。该杂志专注于报道国际科研活动中的重大发现与前沿进展,并根据各科研机构在《自然》杂志及其子刊上发表的论文数量、质量,每年发布“自然出版指数”,该指数常被作为衡量高质量的基础性研究的标志性指标。

  报告认为,2013年是中国的科学发现之年,在尖端技术领域获得了丰硕成果。其中,中国科学院以发表165篇论文、论文贡献指数63.15首次取代东京大学,跃居全球前十名,并占据亚太区科研机构首位。报告预测,中国“在未来两至三年内,将超过日本逐步成为亚太地区自然出版指数的首要贡献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仅次于中科院,连续第三年位居中国高校首位,2013年在《自然》及其子刊上共发表37篇论文,贡献指数15.11,在物理、化学方面分数优势比较明显。

  中国科研机构前十名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深圳华大基因、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