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黑龙江省科技合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19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3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黑龙江省科技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主持。

  白春礼对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的关注、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国科学院时关于“四个率先”的讲话精神,中科院认真研究制定了“率先行动”计划,其中一个重大举措就是集成优势力量、重点突破,为地方经济社会服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他表示,院省科技合作基础雄厚、态势良好,依托已有创新与转化平台,通过双方相关主管部门的务实推动,院省科技合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面向未来的合作工作,他强调,应充分发挥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农业技术中心、哈尔滨育成中心、北方粳稻中心等已有创新与转化载体作用,围绕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简称STS计划)重点任务的部署实施,聚焦黑龙江省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信息产业等重点产业科技需求,进一步明确合作重点,不断强化协同创新,共同推动区域支柱产业实现重大产出。他表示,中科院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将秉承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与使命感,按照习总书记“四个率先”的要求,积极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为黑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陆昊首先代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中科院长期以来给予黑龙江省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自2011年7月双方续签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双方通过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共建成果转化平台等方式,推动院省科技合作取得显著进展。他指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是总体平稳、问题鲜明、潜力增强,亟需将已有区位、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业转型发展迫切需要科技支撑,希望中科院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助力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实现跨跃式发展。他强调,在未来的合作中,双方应依托已有合作基础,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将哈尔滨育成中心作为成果转化承载实体,集聚优质科技资源,服务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产学研合作氛围;二是以北方粳稻中心为突破口,在发展现代农业方面拓展双方合作领域;三是积极组织对接交流,联合举办高层学术论坛、绿色食品博览会等活动。

  座谈会上,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杨廷双汇报了院省合作进展及2014年科技合作工作重点。

  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科技促进发展局、长春分院相关负责人,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敏,副省长张建星、政府秘书长李显刚及政府研究室、科技厅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座谈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