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为外籍院士颁发证书
白春礼强调科教融合是中科院的核心命题
发布时间:2014-02-25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国际合作局 【字号:  

  2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颁发仪式暨基础科学的未来与科教融合主题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召开。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戴维·格罗斯(David Gross)颁发了中科院外籍院士证书。

  白春礼对格罗斯表示祝贺,并向外国科研学者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学术交流,推进中国科学与教育的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达感谢,他希望中外科学家能够携起手来,加强合作交流,为中国和世界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白春礼充分强调了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他认为,基础科学的未来更需要科教融合。基础科学研究不仅是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积累智力资本、实现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是一个国家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要条件,也是培养优秀创新人才的摇篮。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层次人才培养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基础科学的未来发展更加需要紧密的科教融合。

  白春礼在致辞中说,作为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中科院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着骨干引领作用。今天,中科院不仅在基础科学的研究与高新技术研发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还承担着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思想库的重要任务。

  白春礼强调,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7月来中科院考察工作时,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更高要求。而强化科教融合,建设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中科院,更好地引领知识创新、支撑国家发展,是中科院落实上述要求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科院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构建以研究所为基础,以研究生为主体的教育体系,创造出一系列以科教融合和校所结合为特色的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模式。特别是对一些基础性和原理性强,需长期积累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率先建立了科教融合和校所结合的一体化平台。

  白春礼指出,将学科建设与科研项目、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科研项目带动学科发展,通过承担和完成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科技任务,提升学科水平和竞争力,是中科院较之一般大学的显著优势和特色。他相信,基于 “三位一体”、科教融合、校所结合的优势,中科院必将成为大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大学校”。

  白春礼还对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大学的创新能力决定了其研究水平和国际地位,具有开拓精神并能开展原创性实践活动的大学,才有望成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对一切有利于科教发展的工作,都应该去尝试、去突破,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国科学院大学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科教融合、国际标准、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大学。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顺应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国际化进程。通过研究借鉴国际先进科研机构和大学的成功经验,探索新的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推进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科研院所和高等教育制度建设,着力建设国际一流科研及高等教育机构。

  在同日召开的“基础科学的未来与科教融合主题论坛”上,格罗斯,中科院外籍院士、菲尔茨奖获得者丘成桐,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杰拉德·特·胡夫特(Gerard ’t Hooft)等世界一流科学家分别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围绕科教融合的论坛主题发表了演讲。

   

  白春礼为戴维•格罗斯(David Gross)颁发中科院外籍院士证书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