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4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供销总社合作推进农资和农业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4-01-26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2014年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京进行工作会商。双方就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发挥各自优势,利用物联网技术,携手打造新农村流通网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确定了合作要点。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以及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骆琳、顾国新等出席了会商会。

  2011年9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签署《共同建设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体系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签署以来,双方携手共建,共同推动以物联网技术支撑的农资现代经营服务网络体系的建设与发展,经过近三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双方希望通过此次会商,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相关的工作要求,使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供销总社农资局和中科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分别汇报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以来的双边合作进展,双方就下一步合作要点和建议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白春礼表示,双方的合作卓有成效,初步建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资物联网技术体系、技术支撑平台和业务系统平台,为将来的规范化应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积累了经验,更为进入“十二五”规划后期以及“十三五”期间的农资以及农业互联网技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直致力于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国科学院时对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的总要求。这是对中科院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也为中科院今后的发展指定了方向。中科院和供销总社的合作是强强联合,希望双方在下一步合作中进一步突出重点,明确目标,适时引入市场机制,依托供销总社这样一个庞大的商业网络平台,加快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以及应用示范推广和产业化推进力度,使得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白春礼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标志着双方的战略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双方将在科研攻关、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中国科学院愿意与供销总社一道共同努力,为提高我国农业和农资信息化服务水平,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侠对双方开展的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协议签署以来,中科院与供销总社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建立农资质量追溯体系,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农资流通领域,是农资质量监管的重大创新与突破,为推动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了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保证农资质量,维护农民利益做出了重大贡献。

  王侠强调,双方合作是选对了伙伴,也选对了方向。供销总社要得到持久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王侠表示,双方合作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除了农资经营之外,供销合作社在日用消费品零售、农副产品流通、再生资源回收以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领域都可以引进物联网技术,提升流通效率,为广大农民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安全的服务,共同推动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有效落实。同时,王侠还结合农业和农资行业的领域特点,从规模产业化和应用推广角度对双方下阶段合作提出了注重产品低成本,强调技术可靠性和耐用性,以及易学易用等建议。

  中国科学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和科学传播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微电子研究所、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院云计算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商会。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