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卡洛·鲁比亚
Carlo Rubbia
发布时间:2016-01-08 来源: 【字号:  

  卡洛·鲁比亚,意大利籍,男,1934年3月生。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先后担任哈佛大学“尤金·希金斯”物理学荣誉教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总所长,意大利国家新技术、能源和环境署主任,德国波茨坦可持续性先进研究所科学主任。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推荐。

  鲁比亚教授在粒子物理实验领域,特别是弱相互作用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他创新性的将CERN的超级质子加速器改建为质子-反质子对撞机,并带领实验团队利用这台对撞机发现了传递弱相互作用的中间波色子W粒子和Z粒子,因此获得198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提出能量放大器的概念,大力推进加速器驱动的次临界核能系统(ADS)的研究。

  30多年来,鲁比亚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中欧科技合作。特别是1989年担任CERN总所长后,他大力推进CERN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合作,帮助建设高能物理实验基地,支持高能所引进了CERN 发明的互联网。在他的领导下,CERN 在1993 年提出了关于“免费使用互联网协议和程序”的决定,对于互联网的发展,包括在中国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他还在推动中意能源和环境领域合作,促进高能所开展ADS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