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鞍钢举行科技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3-03-20 来源:院地合作局 【字号:  

3月15日,中国科学院与鞍钢集团公司在北京举行科技合作座谈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施尔畏、李静海,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广宁,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丹华,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刘捷,鞍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出席。会议由施尔畏主持,施尔畏、张晓刚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鞍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攀枝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林介绍了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情况,对企业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技术瓶颈进行了分析。

刘捷在讲话中强调,中科院是我国的最高学术机构和高新技术研发中心,鞍钢是我国最具资源优势、规模实力领先的特大型钢铁钒钛企业集团。双方的战略合作对提升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推动钒钛产业跨越式发展,提高我国钢铁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四川省将为双方的战略合作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黄丹华指出,中科院高度重视与中央企业的科技合作,为推动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与智力支持。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国资委与中科院战略合作的深化,对推进院企合作具有积极示范意义。她强调,通过此次院企合作协议的签署,双方必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集聚创新资源,打造合作平台,推进协同创新,提升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为推动中央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张广宁指出,中科院具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强大的技术人才储备,鞍钢集团公司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聚焦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工程示范和产品开发,切实提高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努力打造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钢铁钒钛企业。双方战略合作不仅对鞍钢和攀钢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能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白春礼指出,鞍钢是“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钒钛产业的重要基地,历来注重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和核心技术优势的培育。中科院秉承“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高度重视与中央大型企业的合作创新,与航空、航天、石化、电子、能源等领域的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需求对接,明确合作重点,发挥各自优势,启动专项工程,实施联合研发,实现互补双赢,形成了具有中科院特色的院企协同创新布局。他强调,中科院与鞍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将会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技术创新体系的构建。

白春礼对院企下一步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发挥各自优势,夯实合作基础。不断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双方科技力量和创新资源的有效协同,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内生动力。二是凝练科技需求,突破关键技术。聚焦科技需求,梳理科技成果,强化项目对接,组织联合攻关,开展工程化示范,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问题。三是共建公共平台,促进协同创新。选择重点领域,集聚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科技的支撑作用,共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面向产业需求,培养创新人才。联合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建立科技人员交流互派机制和激励引导机制,促进科研院所与企业技术人员交流。

根据协议,中科院与鞍钢集团公司将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环境及材料等领域联合合作,共同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共建技术创新平台,提升工程转化能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中科院秘书长邓麦村、副秘书长潘教峰,四川省攀枝花市市长张剡、凉山彝族自治州州长罗凉清,鞍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余自甦,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德,中科院办公厅、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院地合作局、规划战略局、计划财务局、人事教育局、相关研究所以及国资委、科技部、四川省、鞍钢集团公司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协议签署现场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