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推进会在沧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3-06-05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筹) 科学传播局(筹) 【字号:  

6月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和河北省在沧州市联合召开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推进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张亚平,中科院院士李振声和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许宁、科技部农村司相关负责人出席并讲话。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集成中科院土肥水种等农业关键技术,突破环渤海低平原区淡水资源匮乏、土地瘠薄盐碱的粮食增产瓶颈,在河北、山东、辽宁、天津等省市,以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三区联动方式推动,目标是在2011年产量的基础上,实现2017年增粮60亿斤、2020年增粮100亿斤的增产能力,建成名副其实的“渤海粮仓”。“渤海粮仓”建设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千亿斤粮食增产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渤海粮仓”的建设构想由中科院于2009年率先提出。2008至2012年,中科院组织河北南皮和山东禹城试验站在南皮、无棣等地进行了验证和预研,以获得的数据为基础,估算出到2020年环渤海地区有增产100亿斤粮食的潜力,据此提出了“渤海粮仓”建设计划。该计划得到科技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达成了部、院、省联合实施的共识。科技部用项目整合机制快速推动立项,中科院迅速组织三省一市的科技人员形成技术研发和攻关团队,最终形成了科技部行政组织、中科院技术主导、三省一市协同试验示范的项目计划。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筹)局长严庆在推进会上介绍了中科院在“渤海粮仓”工作中的布局。中科院以“扩面积、增单产、水保障”为核心,重点突破土、肥、水、种等关键技术,在环渤海低平原区的河北、山东、辽宁和天津等地建立粮食增产示范区,重点开展耐盐碱小麦玉米新品种选育、河北试区咸水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升级、山东试区盐碱地改良新技术研发升级、区域适应性高效肥料研制与应用、农资物联网示范点建设等工作,为实现增产目标做出贡献。河北省农科院院长王慧军介绍了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最新进展情况。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郭志伟介绍了科技部对“渤海粮仓”项目的部署情况和项目实施中的具体要求。

白春礼在讲话中回顾了“渤海粮仓”示范工程在过去两年预研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谈了对工程实施的几点意见:

一是要强化科技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创新是中科院的核心价值。中科院联合河北和山东省的科研团队持续在环渤海中低产区做深入、细致的工作,针对该区淡水资源匮乏、土壤盐渍化、粮食产量不高的不利因素和浅层微咸水资源丰富、粮食增产潜力大的有利条件,研发出适宜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模式与技术体系,一直坚持通过科技创新促进地方农业发展。他要求中科院的研究团队坚持以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为核心,把握好储备技术和技术突破的关系,推进科技创新步伐,解决该区水土资源的硬约束,提升区域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技术水平,在科技支撑层面上为圆满完成项目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要加强协同创新、推进技术转化。“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是中科院与河北省的科技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在农业领域开展的重大合作项目。院省科研团队要继续完善顶层设计,细化实施方案,创新合作机制,强化协调创新,增强创新自信,努力拼搏进取,促进技术转化,确保该地区真正成为国家重要粮仓之一。

三是要服务地方需求、促进农民增收。科研队伍要充分熟悉地方政府的发展战略目标,深入了解地方的科技需求,延伸技术成果的产业价值链,要有切实的机制保证科研成果在生产中开花结果、取得实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努力在高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

白春礼同时要求以“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拓展省院合作。该项目是中科院深化机构改革后承担的第一项农业领域重大任务。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中科院将发挥机构创新改革的管理优势,充分调动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和强化省院合作平台,将创新驱动发展贯穿到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不仅要提交科技创新成果,而且要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模式,为国家粮食安全和河北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许宁在讲话中感谢中科院对“渤海粮仓”河北项目的高度重视,表示要充分认识“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河北省将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

6月4日,白春礼一行还考察了沧州市南皮县“渤海粮仓”试验示范区和中国科学院南皮试验站。中科院办公厅(党组办)、科技促进发展局(筹)、科学传播局(筹)、北京分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河北省科技厅和沧州市、衡水市、邢台、邯郸市等市以及南皮、景县、威县、曲周等8个核心示范区所在县市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考察和推进会。

河北省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推进会会场

白春礼讲话

考察中科院南皮试验站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