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周光召基金会第六届科技奖颁发 中科院获2项
发布时间:2013-05-30 来源:科学传播局(筹) 【字号:  

5月25日,周光召基金会第六届科技奖励基金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协第十五届年会开幕式上举行,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研究员马培华及其领导的青海盐湖提锂科技团队获得“技术创新奖”,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教授王俊获得“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贻芳获得“基础科学奖”,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员刘仓理获得“应用科学奖”。周光召基金会奖励委员会代主席徐冠华在会上发言,基金会理事会主席钟瀚德、2000年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共同为获奖人颁发奖章和奖牌。

徐冠华在发言中介绍了各位获奖者的科研成就,向本次获奖科学家及他们领导的科技团队表示祝贺,同时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鼓励和带动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运用知识和科技的力量,在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大显身手。

周光召基金会奖励委员会对四位获奖人科研成就的评价分别是:

马培华自七十年代从事盐湖事业,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进行科学研究,是我国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他领导的青海盐湖提锂科技团队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高镁/锂比盐湖锂的分离提取和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建成了世界上首条高镁/锂比盐湖提锂和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此项成果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国际首创,为我国盐湖锂盐工业提供了技术支撑。该团队还在盐湖钾、硼、镁资源综合利用、盐湖高值精细产品的开发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的工作,为综合利用我国的盐湖资源提供了技术基础。

王俊是我国和国际上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学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他以数理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学等交叉学科的积累,在生物信息分析、系统解读肠道菌群及其与复杂疾病的关系、人类基因组多态性研究、单细胞肿瘤基因组研究、“生命之树”构建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开拓性的工作。在去年底,他获评为英国《自然》杂志2012年度“影响世界科技进展的十大人物”。

王贻芳是我国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他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探测器的设计、研制和运行及物理研究,还原创性地提出了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方案,并领导完成实验的设计、研制、运行和科学研究,取得了重大的科研成果。该项成果入选美国《科学》杂志2012年全球十大科学突破。目前他在主持用反应堆中微子测量质量顺序的项目。

刘仓理长期致力于国防科技研究工作,先后负责、领导了多项高新装备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型号研制工作,取得了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在高应变率下材料响应的物理与力学规律、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基础研究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为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中国科协第十五届年会开幕式上,还颁发了2013年度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013年度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