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白春礼首次以院长身份主持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会议
发布时间:2013-10-0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日电(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第24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大会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首次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身份主持会议。

  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科学家,10多个国家的科技部长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代表参加本次大会。白春礼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30年来,世界科技格局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二十一世纪以来,很多发展中国家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科研人员数量持续增长,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在巴西、印度和中国等国家,科技进步正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他说,过去30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通过开展大学、研究中心和政府间科研合作,建立了旨在培养发展中国家科研能力的全球网络,很多联合科研成果正转化为新的专利和商机,改善发展中国家民生,很多研究中心则发展成为地区甚至全球性创新中心,越来越多的院士开始参与到各自国家的科技政策制定中。

  谈及未来发展,白春礼表示,提升女性科学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中的代表性是当务之急。他说,2013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女性院士比例只有10%,全世界还有70多个国家没有院士,而对其中很多国家,培养科技文化和科技自信将是未来社会稳定和改善人居条件的关键。同时,在南南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南北合作,更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83年11月,是一个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截至2012年,有来自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科学家为院士。2012年9月,白春礼当选为该机构成立30年来的首位中国籍院长。

  中国一直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保持密切合作,致力于建设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平台。今年初,中科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共同启动了院长奖学金计划,每年支持140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学者在中科院攻读博士学位,此外,中科院还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建立五个卓越中心,在环境、水、资源、健康、灾害等领域开展人才培训与合作研究。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设置了农业、生物、医学等八个奖项的“TWAS科学奖”,近年又增设里雅斯特奖、萨拉姆科技奖、拉赫曼奖等奖项。开幕式上,阿根廷科技部长利诺·巴拉尼奥和白春礼为中国、印度、智利等国的18名科学家颁奖,其中智利理论物理学家克劳迪奥·韦茨曼获得最高奖项“TWAS-联想科技奖”。

    10月1日,“TWAS科学奖”及“TWAS-联想科技奖”获得者在第24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大会开幕式上合影。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10月1日,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第24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10月1日,阿根廷科技部长利诺·巴拉尼奥在第24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发(马丁·萨巴拉摄)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