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梅德韦杰夫访问中科院在皖科教机构
发布时间:2013-10-24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号:  

  1023日,应邀来华访问的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访问安徽省合肥市期间,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了考察。 

  23日中午,梅德韦杰夫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东方超环主机大厅观看了中俄聚变研究合作成果展览,听取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所所长李建刚的有关介绍。 

  上世纪90年代初,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从俄罗斯引进了T-7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并与俄罗斯专家通力合作建成我国第一个、世界第四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合肥超环(HT-7),为中国聚变走向国际舞台开拓了创新之路。凭借合肥超环的成功经验,我国自主设计、研制并成功运行了世界上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即东方超环实验装置。  

  梅德韦杰夫参观了东方超环实验装置,听取了东方超环真空室内部结构和真空室内壁材料以及68千安高温超导电流引线的介绍,详细询问了相关技术细节和未来聚变研究所面临的挑战。 

  梅德韦杰夫热切关注中俄科技领域的合作,在访问中详细了解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与俄库尔恰托夫原子能研究所、联合核研究所、布德科尔核物理研究所、叶夫列莫夫电物理装备研究所等单位在聚变、加速器保持良好合作的有关情况,并听取了俄罗斯联合核能研究所离子对撞机项目副总工程师Grigory Trubnikov博士的相关介绍。  

  临别之际,李建刚代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向梅德韦杰夫赠送了上一代聚变研究装置T-7和东方超环的喷绘照片,表示它们是此前中俄高科技合作的见证,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合作研制出新一代聚变研究装置。  

  23日下午,梅德韦杰夫来到中国科大,在该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的陪同下观看了学校办学历程与成就展,随后在西区教学三楼多媒体教室发表演讲,并受聘为荣誉教授。 

  中国科大和俄罗斯有很深渊源。该校的建立受到西伯利亚科学城在科学技术上的卓越成就的启发和影响,建校之初很多教师是从俄罗斯留学回来的,很多教材也是从俄罗斯引进的。目前,中国科大和俄罗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日益密切、加深,双方友谊正在延续。 

  梅德韦杰夫在演讲中表示,在校园里看到的一切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国科大坚持“科教结合,协同创新”,在短短的55年时间里就取得重要成就,发展成为世界著名的科技中心。中国科大创办少年班,在中学提前寻找和发现人才,培养青年英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培养了一代学者、科学家。 

  梅德韦杰夫指出,当今世界瞬息万变,面临诸多挑战,世界经济正在转型,国际竞争更为激烈。在科技领域,每一个国家都在寻找自己的独特的发展道路。同时,世界各国是相互依存的,应该合作共处。他表示,俄罗斯的战略是开放创新战略,强调加强国际合作,注重国际需求,并建立创新的体制和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科学家、科研机构和公民开展科技创新。中国过去若干年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取得了很重要的成就。俄罗斯和中国的科技交流历史悠久、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已有很好基础,非常欢迎和支持相关合作与交流的进一步开展。 

  演讲结束后,梅德韦杰夫就中俄科技合作未来、如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等问题回答与中国科大师生亲切互动,愉快地接受了侯建国颁发的荣誉教授聘书,以及学生代表赠送的特别礼物——由该校师生根据他的画像创作的瓷板画,题词“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全体老师和同学取得成功”,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俄罗斯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库尔恰托夫研究所所长Evgeny Velikhov、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安徽省副省长花建慧等陪同访问。     

   

  梅德韦杰夫参观东方超环大厅 

   

    梅德韦杰夫在中国科大演讲 

   

   梅德韦杰夫接受中国科大学生赠送的礼物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