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第29期所局级领导上岗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3-10-29 来源:人事局 【字号:  

  10月1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第29期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系统和其他相关部门的54名新任所局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10月25日,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本期上岗班结业典礼,为每位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要求所局级领导干部进一步认清形势,增强改革创新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认真分析和查找中科院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世界先进科技水平的差距,理清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新时期科技国家队的定位、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把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他指出,作为中科院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实施者,所局级领导干部是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责任重大,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立足国家和中科院发展全局,前瞻思考,系统谋划,才能更好为广大科研人员服务,促进中科院全面发展。他强调,所局级领导干部应该加强学习,努力提升领导和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和素质。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特别是当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科技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并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要认真学习和践行“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贡献;三是要努力学习和培育优秀领导干部所应当具备的优良素质,在科学民主、敢于担当、顾全大局、清正廉洁、舆情引导和应对方面不断提升意识和水平。

  白春礼结合中科院当前重点工作,对即将返回工作岗位的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以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扎实推进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为主要抓手,着力推进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着力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实;二是以建设卓越创新中心为主要抓手,发挥中科院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于一体的优势,探索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新体制和新模式;三是以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和深化科教融合为主要抓手,凝聚海内外一流人才,培养高素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努力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他还向上岗班学员简要通报了中科院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中科院副院长、院党组成员詹文龙主持结业典礼并做培训班总结,要求上岗班学员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尽快适应新角色和新岗位,履行好岗位职责,不辱使命,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多作贡献。

  本期上岗培训班为期12天,目标是以领导科学理论为基础,从转变学员角色、提升学员的战略眼光和大局观念着手,有针对性地进行领导管理理论与实际技能的培训,以提升学员的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党校校长方新为培训学员作了《责任与要求》报告;中纪委驻中科院纪检组组长、中科院党组成员李志刚围绕中科院反腐倡廉工作作了专题报告;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副秘书长潘教峰、吴建国以及有关局领导和专家应邀为上岗班学员授课。培训班还安排了经验交流、研究所实地考察、主题研讨、无领导小组研讨、辩论赛等,教学活动针对性强、参与度高,得到学员的好评。大家普遍反映,通过12天的学习,加深了对我国科技工作布局以及中科院战略定位的了解,充分认识了制度建设在研究所管理和创新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角色意识,明确了责任与使命,提升了领导能力,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学员们表示,将勇于创新,勤奋工作,为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而努力奋斗。

  中科院所局级领导干部上岗培训班由中科院人事局主办,院党校承办,截至目前共培训所局级领导干部1400余名,已成为中科院精品培训品牌。

 

  白春礼为学员颁发证书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