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3-10-23 来源:发展规划局 【字号:  

  10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学思想库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思想库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向委员颁发聘书并作重要讲话。中科院副院长、思想库委员会主任李静海主持会议。中科院副秘书长、思想库委员会副主任潘教峰介绍了思想库建设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委员们围绕思想库建设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白春礼在讲话中指出,前瞻思考、准确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从科技角度对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建议,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是中科院的使命和责任,建设好中科院科学思想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强调,中科院发挥院士队伍和研究机构多学科综合优势,为国家宏观科技决策提出了大量很有价值的咨询建议,受到决策层和全社会的高度评价。但也要充分认清差距和不足,明确定位,科学谋划发展战略和重点,科学管理、措施到位,努力实现科学思想库建设工作的跨越发展。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聚焦事关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二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探索建立与“三位一体”相适应的思想库建设新体制新机制;三是要构建有效富集高端智力资源的战略研究网络,造就一流的战略研究团队;四是要统筹谋划、统一品牌、规范发布,不断提升研究成果影响力;五是要扩大开放合作,加强与国际知名科技智库的交流。

  潘教峰从产品、队伍和平台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思想库建设的现状,并与国内外智库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中科院思想库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应充分发挥中科院“三位一体”的独特优势,建立统分有序的运行机制,统筹协调相关研究资源、队伍和平台,建立持续开展战略研究的机制,做到“四结合,三统一”,即在内容上做到科技战略研究与政策规划研究相结合,在选题上做到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 ,在组织上做到科研机构、学部和教育机构有机结合,在传播上做到对上报送和多途径公开传播相结合,在重大选题的标准和机制、研究工作的规范和程序以及保证质量的评议机制等方面统一标准,在互动平台、研究方法工具、主题研讨论坛等方面统一平台,形成内部专题报告、系列研究报告、门户网站、专题刊物和论坛的统一品牌,有效促进创新思想不断产出。

  李静海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了中科院思想库委员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要求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在2013年底完成科学思想库建设规划方案和工作方案,内容包括发展目标、发展思路、资源集成、选题方法、队伍组织、管理流程等。2013年底或2014年初召开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进一步推动有关工作。

  会议现场

  白春礼向李静海颁发中科院思想库委员会主任聘书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