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党组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白春礼提出八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3-08-24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科学传播局 【字号:  

  8月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院领导、院机关党员正副局长参加了会议。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方新传达了刘云山、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白春礼在传达会议精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心工作、远大理想和现实目标、党性和人民性、正面宣传和舆论斗争、总结经验和改革创新、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部门负责和全党动手等七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

  白春礼指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科学院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点工作。他结合中科院实际情况,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白春礼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

  白春礼指出,要围绕中心、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中国科学院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要积极宣传“四个率先”的目标,宣传中国科学院贯彻落实“四个率先”要求、实施“一三五”规划的各项举措和成效。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各项宣传思想工作。

  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政治敏锐性,增强大局意识,努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急事难事面前,要主动及时应对、敢于担当,不能放弃话语权。要落实领导责任制,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尤其要强化政治责任和大局意识,重视做好宣传思想、科学传播和舆情应对工作,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

  白春礼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以会议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教育工作。要结合实际,按照习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向科技界提出的要求,大力加强创新自信、改革精神和爱国情怀的宣传,加强对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的优良品德的宣传,加强对一线科研人员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先进事迹的宣传,弘扬中国科学院优秀文化传统,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要高度重视对研究生和青年人员的宣传思想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和正面引导,及时协调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当前复杂的媒体环境对宣传思想和科学传播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掌握现代新媒体传播规律,认真做好舆情研判和舆论引导工作,把握好时、度、效。要充分利用院内外各种宣传资源和科普展示平台,改进宣传方式,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宣传效果,大力宣传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文化和全院的科技成果、创新贡献,提升网络舆情应对和信息驾驭能力,对内建设创新文化,对外维护良好形象,为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白春礼强调,要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科研人员,全面正确看待意识形态和信息宣传工作,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在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同时,要切实规范信息发布工作。在鼓励学者个人学术争鸣、保障学术自由的同时,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特别是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要肩负起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社会责任感,维护科技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他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运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有效运用和管理全院各类媒体,认真排查、及时处理网站、报纸、杂志、微博客、微信等各类媒体平台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把网络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等“七条底线”,健全有效管理机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最后,白春礼强调,新成立的科学传播局要切实负起信息宣传和科学传播的牵头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全院上下齐抓共管,努力建设体现中国科学院“三位一体”优势和特色的“大宣传”体系,加强正面宣传,集聚宣传思想和科学传播的正能量,营造有利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四个率先”目标的实现。

  会后,中科院党组将按中央统一要求,在全院适当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并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