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传播科学 服务公众 中科院官方微博微信开通
发布时间:2013-06-07 来源:科学传播局(筹) 【字号:  

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微信“中科院之声”6月7日正式开通,海内外各界可通过此渠道和中国科学院直接进行网络交流互动。

中国科学院此次开通新媒体平台,希望利用自身的智力资源优势,通过网络交互的传播方式解读社会关切的热点,实现“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最终达到传播科学服务公众的目的。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这是首次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表述写入党代会报告之中。2012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15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5%。

在2010年举行的第八次全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显示,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仅为3.27%,相当于日本(1991年3%)、加拿大(1989年4%)和欧盟(1992年5%)等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水平。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作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的重要参与单位,将科学传播视为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积极发挥科学传播高端资源优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学传播工作。

进入“创新2020”以来,中国科学院不断加强科学传播工作。白春礼院长明确指出,科学传播和科技创新都是科学家的重要使命,中国科学院要把科学传播放在与技术转移转化(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进一步加强科学传播工作,将学部和研究实体的科普工作统筹协调、有机结合,构建体现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优势和特色的科学传播体系,使中国科学院成为科普宣传的“国家队”。

近日,中国科学院在院部机关科研管理改革的机构调整中,专门设立了科学传播局(筹),希望全面推进全系统在科学传播领域的统筹协调与宏观指导工作,提升工作整体水平。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