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牵头承担芦山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
发布时间:2013-05-21 来源: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字号:  

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中国科学院在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牵头承担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工作。这是中科院按照国务院部署牵头完成汶川、玉树、舟曲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任务后,第4次连续承担评价工作。前3次的评价成果均被国家编制的灾后重建规划所采纳,受到国务院高度肯定,在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月16日,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和科技促进发展局(筹)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国务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导协调小组会议,接受了该项工作部署。当天下午,中科院正式成立了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项目组,由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近60名科技人员组成。项目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由地理资源所研究员,汶川、玉树地震灾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项目组组长樊杰担任。

根据《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的要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是重建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主要任务是“根据对水土资源、生态重要性、生态系统脆弱性、自然灾害危险性、环境容量、经济发展水平等的综合评价,确定可承载的人口总规模,提出适宜人口居住和城乡居民点建设的范围以及产业发展导向”。中科院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项目组将按照国家要求,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任务。

四川芦山地震灾害发生后,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科技人员主动、积极地投身科技救灾工作中,第一时间将应急研究成果形成11份咨询建议报告,上报国家有关部门,其中4份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2份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在开展应急研究的同时,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根据承担完成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等任务的经验和体会,认真思考、准备灾后重建工作,于4月24日启动开展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该所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提供了数据支撑,相关学科领域科技人员已多次赴灾区实地考察、搜集资料,为承担国家任务提前做了准备。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