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遥感地球所共享芦山地震遥感数据发挥显著作用
发布时间:2013-04-25 来源: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号:  

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第一时间获取并共享灾区遥感图像,截至4月25日零点已对外提供震后航空遥感数据4200GB,在网上共享的卫星遥感数据访问量达2万余人次、累计被下载530GB,所提供遥感数据在支持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显著成效。

芦山地震发生后,遥感地球所紧密启动航空、航天遥感数据获取,灾情解译与分析等各项遥感抗震救灾工作。研究所于20日派遥感飞机获取灾区高分辨率航空遥感数据,数十位科技人员连夜进行处理,第一时间面向国内抗震救灾相关部门、单位进行数据共享。截至25日零点,航空数据以多种形式共分发给国务院应急办、中国地震局、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总参谋部、国家安全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气象局、水利部、环保部、教育部、文化部等13个部委25家单位和四川省政府和地震局,数据量逾4200GB。利用震后航空遥感数据制作灾区图像,分别报送国家地震救援队、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务院应急办及国家相关部委。4月23日,遥感地球所应邀派专家赶赴雅安,参加四川省政府组织的灾情会商。

同期,紧急完成了四川省雅安市地震灾区SPOT-5、LANDSAT-5、和SPOT-4等卫星的灾前数据产品处理,最高数据分辨率为2.5米。通过网络于20日下午16:57开始第一批卫星数据共享,并迅速与中国地震局、民政部减灾中心、总参谋部等抗震救灾部门联系,通报卫星共享情况。截止到25日零点,卫星遥感数据访问量计21486人次,累计下载数据量529.26GB,海外抽样来访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乌克兰等国家。

此次共享的航空遥感数据实现了对灾区的全面覆盖,分辨率达0.6米,数据量近200GB。这是继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灾情遥感监测工作,遥感地球所有效借鉴以往经验,使应急反应更迅速,数据获取与数据共享更及时,分析报告更全面,极大提高了遥感救灾的能力,也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源,有力支持了抗震救灾工作,得到有关中央领导的肯定。

芦山县震后航空遥感影像图

芦山县震前LANDSAT-5卫星影像图

四川芦山县地震灾区灾情三维监测与评估系统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