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科院党组举行贯彻十八大、全国两会和中央领导同志
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13-04-12 来源:办公厅(党组办) 【字号:  

4月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近期中央领导同志对科技工作及中科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主持学习会。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结合参加“两会”分别作了专题发言。按照年度学习计划,中科院副院长阴和俊、张亚平,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志刚分别发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会。

白春礼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尽显务实清廉之风,高扬民族复兴之雄心壮志,深得党心民心。“两会”期间,习总书记就全国科技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创新自信,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不久前,习总书记又对中科院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针对学习贯彻中央有关科技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白春礼从树立信心、明晰定位、自主创新、深化改革、加强党建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他强调,要增强科技自信,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多原创性重大成果和重大技术突破,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明晰战略定位,深入分析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瞄准基础前沿、国家重大专项和重大工程的核心问题,发挥集约化和建制化的优势,强调不可替代作用,做出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相匹配的工作业绩。要遵循科技创新规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深化科研管理改革,加强协同创新,探索自主创新之路,大力推进先导专项、“一三五”规划等重点工作,着力建设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架构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三位一体”使命的中国科学院。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于创新工作的保驾护航作用,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实施促进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党建方案,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创新2020”深入实施提供坚实保障。

结合参加“两会”的体会,方新指出,增强创新自信,鼓励科技人员根据国家需求和科学发展前沿大胆提出科学问题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从“跟着走”向“领着走”转变。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国家创新体系。要着眼于促进科技与经济、与企业的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建立责权明晰、有效治理的现代院所制度,改进和完善院士制度;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机制和重大产出导向的科研评估体系;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创造让每位科技人员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环境和文化,使每个人能够在自己的岗位尽展才华。

丁仲礼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从历史高度谋划今后的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还有很长路要走;重点是科技创新,但远远不限于科技创新,而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坚持自主创新道路,包容量很大,如加强协同创新、优化创新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落实创新驱动发展,要进一步把“一三五”等“创新2020”各项部署细化,并反复强调、坚持不懈抓下去。

曹效业指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必须坚持与我国创新实践紧密结合,先搞清楚我国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在哪里,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去定政策、调机制、改体制;认真总结新中国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历史教训,要从不同领域、不同问题、不同学科特点出发,有所侧重、有所选择;切实尊重科技发展的内在规律,要在实践中摸索,特别要尊重一线科学家的创新自主权。

结合分管工作实际,阴和俊指出,要深刻领悟十八大和“两会”以来中央关于“发展”、“创新”、“自信”、“实干”、“作风”、“中国梦”、“战略”等关键词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十八大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要求,科学把握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挑战关于“能源互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新的发展方向,坚持“科学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一三五”、“先导专项”、“三位一体”、“协同创新”等院党组重大战略部署工作的落实,认真总结中科院为促进科技与经济更加紧密结合所开展的积极探索,积极鼓励有利于国家、单位、个人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

张亚平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当前我国科技事业处于发展关键期和改革机遇期。从生命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而言,要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健康和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的需求和生命科学领域重大科技任务,顶层设计、重点布局、创新机制,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加强科技与经济结合;坚持从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本着“放眼长远、突出重点、积极慎重、注重成效”的原则,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

李志刚指出,今年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明确提出要重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解决学术诚信、基本建设、科研经费等领域的突出问题。从实际情况看,中央对高校和科研院所反腐倡廉重点领域的判断是符合实际的。要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认真落实院党组对全院反腐倡廉工作的系统安排和总体部署,除了抓好常规性工作外,切实做好全院惩防体系建设的五年规划、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反腐倡廉建设、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管理等工作。

学习会现场

白春礼主持学习会

丁仲礼发言

阴和俊发言

方新发言

李志刚发言

曹效业发言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