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2013年工作回顾  媒体报道  要闻回顾  学习落实  图片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要闻回顾
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3-02-05 来源:国际合作局 基础科学局 国家天文台 【字号:  

2月1日下午,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和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在仪式上分别致辞,并为中心揭牌。来自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中科院各天文研究单位以及智利国家科委、智利大学、智利天文学会、智利驻华使馆的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詹文龙指出,当前科研机构的国际化发展已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必要条件,中科院需要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更加有效地利用国际科技资源。由于智利的地理位置和天文观测时域与我国互补,中心的成立将为我国科学家开展南半球天文研究提供重要平台。同时,中方在天文理论和数值模拟研究、设备研发技术能力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可为智方培养天文人才提供技术支持。

詹文龙强调,天文学是一门依赖于观测手段的科学。多年以来,没有优良台址、缺乏一流装置设备成为严重制约中国天文发展的客观瓶颈。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将使这一现状得以改变。该中心将依托国家天文台和智利大学的天文机构,建立双边卓越科学研究团队,共同遴选天文联合研究计划,实现双边人员的长期互访,以此有效利用智利的天文装置和台址资源,开展前沿天文观测研究和天文技术方法研究,实现优势互补与合作双赢。

施密特大使指出,智利拥有得天独厚的优良天文台址条件,世界各天文强国纷纷在此建设各种先进的望远镜设备。据统计,到2020年前后,智利将拥有全世界天文设施的68%,新增设备投资约60亿美元,被誉为“世界天文之都”。因台址贡献,智利天文研究机构拥有堪称令人羡慕的大型望远镜观测份额(智利拥有每台望远镜约10%的观测时间)。他说,智利政府对天文发展极为重视,亦期望以天文合作为先导,全面开展与中国的科技合作。中国国家领导人和科技主管部门也高度重视中智天文合作。2012年8月,中科院与智利国家科委在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启动建立中智天文研究中心事宜。

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作为中科院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的一个海外项目,将通过与智利国家科委的合作,搭建以智利为中心,辐射南美其他国家的长期、稳固、互利合作的天文科技平台,同时推动我国天文事业的长期发展。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天文开放、变革的国际化姿态,为与世界各国天文学家开展交流与务实合作,在高起点上提升中国天文科技的创新能力与影响力奠定基础。

揭牌仪式现场

詹文龙和施密特为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关闭页面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